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智慧城市試點卻無5G應用實例
2021-01-04 03:51    香港商报
 



九龍東不僅是港府力求打造的第二個CBD(核心商業區),更是標榜香港智慧城市的試點,然而,在5G應用方面,九龍東卻欠缺創新應用實例,在近期公布的《智慧城市藍圖2.0》中亦未見相關舉措直接落實於九龍東。有鑒於此,業界均督促政府多行一步。

5G時代已來,中國內地在5G技術方面領先全球,香港的流動網絡營辦商也陸續在2020年4月推出5G服務,但卻鮮有聽聞有5G應用普及。縱觀全球,發展智慧城市離不開5G的高速數據,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及經濟發展研究主管水志偉認為,政府在此方面可多做一些,特別是在5G的應用實例上。他指出,雖然坊間的5G基站在建,但是缺乏應用場景去讓市民熟知,這方面需要政府和公營機構去推廣使用。

他舉例介紹,北京新落成的大興機場,就運用5G智慧出行服務系統,旅客只須通過人臉識別,即可完成從辦理登機手續到安檢的一系列出行流程,並通過其5G行李追蹤解決方案讓行李運輸實現全程「無紙化」。若港府能去推動,令機場或者港鐵甚至是公營屋大量使用5G,自然有私營機構有興趣去發展5G,這樣去推行智慧城市會容易得多。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會長洪文正亦認為,之前曾在科學園實驗的5G自動駕駛汽車,可以在九龍灣甚至九龍東試行,因為科學園本身區域較小,而九龍東有住宅和商業較多元,有助自動駕駛車輛去進行實測。此外,還有一些應用可落實於九龍東,例如效仿內地城市在園區去做自動送貨機器人,抑或自動巴士還是電動滑板等項目的實驗,都可在九龍東區域內去試行,政府只須為此訂立制度去規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