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紐交所「除牌」決定反轉 三大中資電訊股拗腰升
2021-01-06 02: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這世界變化快--紐交所突然取消將三大電訊商除牌,消息帶動港股再展升勢。昨日恒指高見27690點創逾一年新高,收升177點或0.64%。內地三大電訊商中,聯通(762)升8.5%,為表現最好藍籌;中移動(941)升5.13%報46.1元;中電信(728)升3.35%報2.16元。分析人士認為,美方以務實態度處理事件,反映中國企業資源對於美國市場而言仍是重要的引擎。

當天,中電信及聯通發公告表示,紐交所已更新其先前的決定。根據紐交所進一步與有關監管當局所作的諮詢,紐交所監管部門不再計劃推進對三家中資電訊公司的美國存託股份下市程序,公司目前將繼續在紐交所上市交易。中移動公告指,收到紐交所通知已更新先前決定,紐交所與有關監管當局進一步諮詢後交易所監管部門不再計劃推進針對中移動ADR的除牌行動。集團將繼續在紐約交易所上市及交易;公告又提到,紐交所監管部門將繼續評估有關行政命令對集團持續上市地位的適用性,集團將繼續密切關注相關事項進展。

外交部冀美尊重法治和市場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回應事件時強調,近期美國一些政治勢力持續無端打壓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反映其規則和制度的隨意性、任意性和不確定性。她稱,美方對中國公司的打壓行為,對中國相關公司直接的影響是相當有限,但將損害美國國家利益和自身形象,也將損害美國資本市場的全球地位。中方希望美方尊重法治、尊重市場,多做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秩序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有益於全球經濟穩定發展的事情。

紐交所不足一個星期內改變原有決定,不再對中移動、中聯通及中電信實施除牌行動。公告指,在得到美國財政部更多指引後,該等股份將繼續在紐交所上市,並繼續交易。

受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1月發布一項投資禁令影響,紐交所上周公布取消上述3家中資電訊商在美預託證券(ADR)市場的上市地位;早前,多間國際指數公司包括英國富時羅素(FTSE Russell)亦表示將剔除部分相關股份。

中證監此前亦強調,三大電訊商ADR總體規模不大,合計市值不到200億元人民幣,流動性不足且交易量很少,融資功能缺失,除牌對公司發展和市場運行的直接影響相當有限。

專家:中企資源是美重要引擎

對此,博大金控集團非執行主席溫天納認為,紐交所短時間內作出「U型」轉變,令人懷疑當初宣布時可能就已存在爭議,未能作出審慎處理。事件亦反映出中國企業資源對於美國市場而言是重要的引擎。中美關係並沒有辦法切斷,所以美方需以務實的態度去處理。而中美在過往基礎上緩解下來考慮利益關係,這或是2021年中美關係的一個新起點。事實上,A股及港股現時已具有國際規模,即使ADR除牌影響亦不大。另外,他相信相關國際指數公司亦會就今次事件作為參考,就未來是否剔除相關中國企業作出斟酌,並出現正面緩和的作用。

至於三大電訊商未來走勢,溫天納認為,下游電商崛起,三大電訊商去年被市場忽略,但在國家「十四五」規劃新基建中,相關電訊股扮演着重要角色,將帶動其業務發展空間擴大及多元化,不排除未來電訊商或具經營電商的可能性,未來仍可以看高一線。

三大電訊商以外,昨日相關5G概念股亦紛紛造好,中國鐵塔(788)午後升幅擴大,全日收報1.16元升5.5%;中國通信服務(552)升6%,收報3.51元。

分析師指紐交所做法怪異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對於紐交所戲劇性撤銷3家中資電訊商除牌決定,分析認為,美現總統特朗普任內決定在當選總統拜登上場後仍存變數,三大電訊商可能將不再出現在美國投資禁令上。

料美投資禁令

或剔除三大電訊商

對此,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形容事件「奇妙」,反映紐交所決策與特朗普政策是否一致存在疑問,拜登上場後是否能落實亦存變數。再者,特朗普早前的投資禁令內容、流程及操作方面均未清楚列明,是次限制動作對中國影響並不大。

富瑞發表報告亦指,紐交所宣布取消中國三大電信巨頭退市計劃後,相信有關企業可能不會再出現在美國投資禁令上。該行分析師更形容,紐交所做法是其職業生涯中在美國遇到最怪異的事。報告指,事件同時給予市場對於中國鐵塔(788)和中通服(552)不會進入禁令名單的信心。富瑞重申,看好中國電訊板塊,中電信是首選。該行希望美國投資禁令最終清單能在本周發布,如清單不能在本月19日之前發布,拜登接任後不太可能很快採取行動。

除三大電訊商外,美國還將中芯國際等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富時羅素表示,本周四開始,富時全球股票指數和富時中國A股指數將剔除中國聯通(762)、中芯國際(981)及南京熊貓(553)。富瑞早前報告表示,中芯國際主要生產成熟工藝晶片的北京合資公司已經落實,目前半導體行業供不應求,美國此舉實為潛在正面因素,因將促使中芯更專注成熟工藝,資本開支、研發投入減少,投資資本回報率(ROIC)反而會提升。該行又指,中芯國際早前委任蔣尚義為副董事長,顯示其將向成熟工藝傾斜。蔣以前在台積電主要負責0.25微米至16納米工藝的研發,並一直提倡先進封裝技術與小晶片技術(Chiplet)將提升性能表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