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涉顛覆國家政權罪 戴耀廷等53人被拘
2021-01-07 02: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林駿強報道:本港警方昨採取行動,針對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顛覆政權的活躍分子,依法拘捕戴耀廷、林卓廷、胡志偉、鄺俊宇、楊岳橋、岑子杰等53人,他們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上述53人圖謀以所謂「35+」和「攬炒十步曲」計劃,通過所謂「初選」,目的是癱瘓香港,逼令特首辭職,令特區政府停擺,意圖癱瘓政府,嚴重干擾、阻撓、破壞其履行職能,脅迫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當天表示,「35+」和「攬炒十步曲」是一個有組織、有計劃、不顧一切後果、全心惡意破壞特區政府職能,以及癱瘓政府的歹毒圖謀。特區政府絕不容忍任何顛覆國家政權罪行,保安局充分肯定及支持警方今次行動的雷厲及專業。

港府:絕不容忍顛覆國家政權罪行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表示,當天清晨展開拘捕行動,動員國安處、刑事總部、總部重案組和機動部隊逾1000名警員,針對一個組織策劃和參與「35+」和攬炒癱瘓香港的計劃,行動至昨午共拘捕53人,分別為45男8女(23至64歲),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其中6人涉嫌組織及策劃,另43人則涉嫌參與。同時,凍結160萬元現金。

李桂華指,自去年3月,其中一個被捕人士(計劃倡議者)提出利用「35+」初選計劃令香港癱瘓。當時計劃仍鬆散,但到4月開始出現具體方案,稱作「攬炒十步曲」,包括配合一些策略投票,令選舉團夥得到35席或以上,當選後會透過2次否決財政預算案,逼使特首辭職,令香港政府停擺。而至6月時已實施由一連串措施,包括眾籌、做民意研究和分析、在社交平台宣傳、舉辦論壇讓參與人士製造氣氛。到7月香港國安法已通過實施,但他們仍在7月11日及12日舉行「初選」。李桂華強調,整個運作是配合策略投票,希望在立法會選舉得到35席及以上。

他續指,幾個月內從概念到逐步實踐,可以看到涉案人士有決心、資源豐富,而這正是干犯香港國安法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嚴重干擾、破壞、阻撓政權機關的執法職能,即令其不能運作。今次行動主要對有策略和系統地癱瘓香港特區政府的團夥,對無證據顯示有參與活動的,例如在7月11日、12日進行投票的人士不會展開刑事調查。

4傳媒機構須提交資料

李桂華提到,在其他國家「初選」通常用來選擇合適的參選人,但今次並非如此,目的只是想令政府停擺。他稱,議員有權可審議財政預算案,但今次被捕人士涉嫌宣傳和對外發布,且不管任何理由亦要令財政預算案無法通過,從而令特首下台,導致香港政府停擺。

調查中發現,整個計劃涉及金錢贊助,金額4000至29萬元不等。此外,大部分人士簽署了聲明,即如果「初選」敗選會自動退選,令人質疑是否仍是一個公平和誠實的選舉。整個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據悉,警在行動中拘捕戴耀廷、胡志偉、涂謹申、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黃碧雲、楊岳橋、郭家麒、朱凱、范國威、梁國雄、岑子杰、岑敖暉、劉匡、袁嘉蔚、梁晃維等人。警員搜查了其住所和議員辦事處,部分人被捕時被鎖上手銬。

另外,警方昨晨亦持法庭手令到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4間傳媒機構送交「物料提交令」,為取得與案有關的資料。李桂華強調,要求交出的資料並無涉及採訪內容。

罪行最高可判無期徒刑

特區政府表示,絕不容忍顛覆國家政權罪行,警方會全力嚴厲依法打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政府絕不容忍任何顛覆國家政權罪行,警方國安處當天行動針對的就是涉嫌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顛覆政權的活躍分子,依法將他們拘捕調查,行動不涉其他非活躍分子或只參與所謂「初選」投票的人。

李家超提到,「35+」和「攬炒十步曲」是一個有組織、有計劃、不顧一切後果、全心惡意破壞特區政府職能,以及癱瘓政府的歹毒圖謀。「攬炒十步曲」提出通過大規模街頭暴動及其他手段,使香港社會陷入停頓,加上國際政治及經濟制裁,使香港癱瘓,達致真正「攬炒」,亦準備「共同跳崖」。他說,若這歹毒計劃得逞,香港社會、經濟、民生都會受到極嚴重的衝擊和破壞,香港亦可能要再經歷一個萬劫不復的深淵,對香港所產生的災難是難以估計,因此警方行動是必要和必須的。

他談到,警方是根據現有掌握的事實,依法展開搜查及拘捕行動,強調行動根據法律及事實,調查後會交予律政司,尋求意見如何處理。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罪行,香港國安法對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有明確定義,特區政府定必嚴厲打擊,以儆效尤。

據香港國安法第22條第三款規定,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以下武力,包括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構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屬「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

中聯辦:堅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香港商報訊】據中聯辦網站消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1月6日發表談話表示,香港警方依法拘捕了戴耀廷等53名策劃組織實施所謂「35+」和「攬炒十步曲」、實踐「癱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目標的相關人員。有必要指出,被拘捕人員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規定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對香港警方依據香港國安法採取的執法行動,以及特區政府堅決維護香港國家安全的嚴正表態,我們表示堅定支持。

發言人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我們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將有策略地組織或實施癱瘓政府的涉嫌違法人員,與一般受誤導參加所謂「初選」投票的民眾區分開來。相信廣大市民能夠看清戴耀廷等人的險惡居心和對香港社會的危害,共同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發言人最後強調,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香港開啟了由亂向治的轉折。事實證明,只有全面準確落實香港國安法、堅定嚴格執行香港國安法,國家安全、香港社會安定和市民安寧才能得到切實保障,「一國兩制」才能在正確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國安公署:堅決支持警方行動

同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發言人表示,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對戴耀廷等人依法實施的拘捕行動。

香港警方6日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拘捕53人,其中包括組織、策劃「35+」初選涉嫌從事顛覆國家政權活動的戴耀廷。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發言人指出,任何人觸犯香港國安法都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堅決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堅決依法打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外交部:支持港警依法履職

昨午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亦表示,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她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大家都能看得很清楚,香港人民享有正常的權利和自由,沒有受到任何的影響。受到影響的可能只是一些外部勢力和香港的個別人相互勾結、企圖破壞中國的穩定和安全的這樣一些自由而已。」

有記者問及港警行動中抓捕了一名美國律師John Clancey(關尚義),中方是否擔心會給中美關係帶來一些不確定性。華春瑩表示,現在中美關係出現問題或者不確定性,其根源大家看得非常清楚。希望美方正確、理性看待中國發展,看待中美關係,停止炮製各種各樣的理由對中國進行無端政治打壓遏制。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是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的期待。希望美方能夠重拾理性,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