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昔日美化香港黑暴 今時譴責攻佔國會 美政客雙標令人不齒
2021-01-08 03:52    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认证总统当选人程序演变成一场现总统特朗普支持者攻入国会山庄的冲突流血事件,至少造成4人死亡,震惊世界。在昨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将此次美国国会暴乱与2019年7月激进示威者暴力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相比较,并引用当时美方美化暴行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响应称,美方一些人对香港和美国发生的事情,反应和用词截然不同,这种鲜明的对比及其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值得大家严肃和深刻反思。(尚有相关报道刊A2版)

当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发生暴力示威,有示威者冲进国会并与警冲突,造成至少4人死亡,当时正在举行的认证大选结果国会联席会议也被迫中断,引发国际社会震惊与谴责。

从「亮丽风景线」到「痛心疾首」

据外媒报道,事件中有示威者「攻陷」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办公室,并在其办公桌前留下字条,还有人扛走她的讲话台进行网上拍卖。之后,佩洛西在会议重启时发表讲话称,「今天,我们的民主遭到了可耻的攻击。」「我们知道自己正处于困难时期,但我们几乎没有料到今天民主所遭受的攻击。」佩洛西称,示威者兴冲冲地亵渎了美国民主这一「民主殿堂」。

对此,有评论摆出事实:一年多前,她还把香港暴力游行美化成「亮丽的风景线」,现在却称美国示威者攻进国会是「可耻攻击民主」。这样的「痛心疾首」,和她一年多前评论香港骚乱时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形成鲜明对比。而且,在香港问题上,佩洛西一再吹捧暴徒,一味谴责港警。

事实上,美方「双标」有目共睹,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期间,有示威者在7月1日冲击并占领立法会大楼,闯进大楼内大肆破坏及涂污,最终须耗费4000万港元维修被破坏的设施。特朗普当时曾回应,对香港动荡感到难过,但那是香港人「追求民主」的表现。

华春莹:鲜明对比令人深思

昨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记者有关美国国会遭遇暴力冲击相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响应称,她有注意到美国国会暴动的事件,相信美国人民也希望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尤其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也希望美国人能尽快享有和平、稳定和安全。

华春莹表示,香港2019年7月激进示威者暴力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他们肆意地损害立法会的设施,使用有毒的粉末和液体袭击和围殴警察,甚至咬断警察的手指,用刀刺杀警察,但香港警方保持了高度的克制和专业,没有一个示威者死亡。她反问,「但是现在在华盛顿发生的事情,暴力程度和破坏程度没有当年在香港发生的那么严重,但是已经有4个人死亡。大家可能还都记得,当时美国的官员议员还有一些媒体,他们对香港用的是什么词?现在他们对美国用的又是什么词呢?」美国一些人士及媒体作出截然不同的反应,当年美化香港暴动是「亮丽的风景线」「民主斗士」,这次又称美国国会暴动事件是「暴力事件」「极端分子」「暴徒」「耻辱」……

华春莹强调,美方一些人对2019年香港发生的事情和今天在美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反应和用词截然不同,这种鲜明的对比及其背后的原因是令人深思的,值得大家都进行严肃和深刻的反思。她借用网上调侃语反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如果美国看到美国正在对美国做的事,美国肯定会谴责美国,并鼓动从他们手中解放美国。我想,蓬佩奥先生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怎么去宣布一下对自己的制裁呢?」

港政界:美式双标自食其果

本港政界人士注意到,美警开枪制服示威者,而香港议事厅被占领时,执法人员却较克制。议员葛佩帆表示,美国现时暴乱令人联想起香港修例风波,当年美国严厉批评港警执法,又形容闯入立法会的示威者为「民主斗士」,但到美国本土发生冲突后,总统当选人拜登立即形容袭击国会是暴动,而暴乱酿成4死,包括1人遭警射杀:「破坏自己国会就系暴动,破坏其他国家地区立法机构就系斗士!」她批评,情况暴露美国当局的双重标准,是自食其果的结果。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昨于社交媒体质问「泛民」,「你们说什么有暴徒攻入立法会是因为香港没有民主,今天早上,请你们再想一遍!」睇到有闯入国会山示威者中枪不治,梁振英发帖问道,「作为示威者,你宁愿在香港示威还是在美国示威?」

不仅港人将香港与美国拿来比较,一位CNN记者昨亦在社交媒体贴文,将美国国会与香港立法会遭冲击图片放在一起进行对比;惟此举却激怒了境外社交网络上一些乱港分子,竟要求这名CNN记者删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