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啟動 多家港企撐畢業生謀發展
2021-01-09 03: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特區政府昨日正式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香港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2000個,當中約7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本港多間企業均積極響應參與有關計劃,至今確定參與計劃的包括豐銀行、長江集團、其士國際、太古集團、中華電力、中銀香港、信和置業及新創建集團等,名單將不斷更新,相關企業將提供不同職位,並協助本港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生活及就業。

廣東省深圳市支持實施計劃

在昨日新聞發布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均鼓勵有興趣的企業和合資格的畢業生申請參加「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據介紹,「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是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公布的其中一項措施,目的是鼓勵和支持香港青年人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發展事業,讓他們了解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最新發展並把握大灣區的事業發展機遇。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正如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指出,以香港的經濟和市場規模,青年人的失業率可能會維持雙位數字一段時間。另一方面,有7000萬人口的大灣區有十分巨大的發展潛力,能為香港青年人提供事業發展機會。有關計劃已得到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們期望青年人能放眼國家,把握大灣區在學習、就業、生活方面的種種機遇,開拓更廣闊的空間實現夢想。」

月薪不低於1.8萬 設700創科職位

根據計劃,任何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都可申請參與,提供職位空缺。參加企業須在香港按照香港法例聘請合資格畢業生,並派駐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計劃共提供2000個名額,當中約7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特區政府會按每名獲聘畢業生向企業發放每月1萬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欲申請該計劃下職位的青年人必須為香港居民,可合法在港受僱工作,並持有在2019至2021年由香港或香港以外的院校頒授的學士或以上學位。他們在計劃下受聘可獲得不低於1.8萬港元的月薪。如有關職位與創科相關,則合資格的畢業生除須符合前述的條件外,亦必須持有與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學科相關的學位。他們在受聘後須分別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各工作6至12個月。

目前,勞工處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已就計劃成立秘書處,負責處理企業申請和發放津貼。有興趣參與的企業可透過計劃的專屬網站(www.jobs.gov.hk/gbayes)了解詳情及登記。計劃下的職位空缺經過勞工處和創新及科技局處理和審批後,會上載至該網站供有意申請的合資格畢業生瀏覽。

灣區創業亦有自助

新一份《施政報告》在青年就業方面多有墨,除了此次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還有「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民政事務局資助十多個非政府機構推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預計批出約1億元,為近200家青年初創企業提供資助及向約4000名青年提供服務。

為鼓勵畢業生就業,華潤集團早前已經啟動為期三年的「聘華潤、拼未來」大型招聘計劃,在年內提供1000個新職位,預計到2022年將在港招聘共約2000人。是次招聘計劃,包含華潤集團及旗下各利潤中心400名管理培訓生(MT)職位,以及600個現有職位空缺,當中MT面向2019及2020年的本港大學畢業生,而明年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也可以申請。而提供的職位中,超過七成的工作地點在香港。

【商界回應】助青年踏出事業發展第一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甫推出即廣受本港多個企業支持。其中,香港總商會昨日公布旗下會員公司將提供約300個職位以響應有關計劃,以協助本港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生活和就業,從中汲取寶貴經驗;總商會又認為在計劃下,香港年輕專才將可在這個全球發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區擴闊視野,盡展所長。

為企業畢業生創造雙贏

香港總商會主席王冬勝表示,香港擁有優秀的年輕人才,而大灣區坐擁世界頂尖的創新產業,「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將結合這些年輕人才和創新產業,協助一眾明日商業領袖擴闊經驗和眼界,踏出其事業發展的第一步。他續說,香港總商會不少會員已經在大灣區拓展業務,他們順理成章樂於參與這前瞻性計劃,隨香港和內地經濟愈趨融合,很多會員都表示有興趣向有志到大灣區開創事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工作機會,所以認為無論對企業或畢業生,計劃都可以創造雙贏。

香港總商會指出,會員全力支持扶助青年發展的計劃。在過去20年,總商會的「商校交流計劃」一直為中學生提供交流平台,加深他們對商業世界的認識;而近期總商會又舉辦第二屆「商業案例競賽」,讓大學生挑戰自己的創意和知識,並有機會與香港的領先企業攜手合作。

香港工業總會表示,歡迎特區政府於《2020年施政報告》公布相關計劃後,於昨日正式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資助港資企業聘請本地畢業生,在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發展事業。工總欣見特區政府積極聆聽業界訴求,並在短時間內正式落實計劃細節和資助詳情,助港資企業及香港年輕人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擴本地高端產業人才庫

工總主席葉中賢表示,工總現時約有2000多個企業會員,當中超過90%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巿均設有業務。自《施政報告》公布此計劃後,不少會員對此反應正面並表示有興趣,期望盡快得悉相關申請細節。工總樂見政府在短時間內正式推出計劃,定當致力協助有興趣之企業會員參與計劃及提供職位空缺。工總期望更多就讀創科相關學位的年輕人能把握是次機遇投身工業界,擴充本地高端產業人才庫,助香港在「再工業化」上走得更高更遠。

青年民建聯總監顏汶羽同樣歡迎政府在短時間內落實計劃,為青年創造多一個就業的選擇,他指本港不少修讀各專業學科的青年因缺乏工作經驗及香港專科職位空缺缺少下,被迫轉行發展,大灣區可為港青提供更多就業選擇,而僱主在政府的資助下亦可有更多誘因聘請。他期望政府可以在下一階段進一步放寬青年申請資格至高級文憑及副學士畢業生及在讀大學生,以改善青年失業情況及累積職場工作經驗,並要求勞福局推行大學生培訓資助計劃,鼓勵本地僱主聘用香港青年,資助額為5000元,最多6個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