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苗接種料農曆新年前後開始
2021-01-10 03: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疫情反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根據八達通數據,雖然市民整體出行有回落,但仍未及第3波疫情最嚴厲水平,當局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目前的方向是加強追蹤確診個案的工作,例如為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盡快做檢測。她又表示,政府計劃在全港18區設立疫苗接種中心,相關籌備工作會在本月完成,以便在農曆新年前後開始接種計劃。

陳肇始在節目中表示,本港新增的源頭不明個案數字反覆,強調現時不能放鬆防疫,當局會盡量追蹤「多幾層」,希望能盡快切斷傳播鏈。她說,目前已經增加百多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相關工作,由於他們本身有偵緝的經驗,相信可以對追蹤工作有幫助。她又表示,目前送檢的時間已經加快,可以在1至2日的目標時間內做到。

將為市民設保障基金

政府計劃在全港18區設立疫苗接種中心,陳肇始預料可在農曆新年前後開始接種計劃。她表示,大規模種接疫苗時,不排除可能出現未能預見的副作用,如果出現未能預見的情況,為市民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可以免責,如果是生產疫苗的藥廠出問題,市民可向藥廠索償,政府會設立保障基金,協助有需要市民提出訴訟,相關細節正在研究,會盡快將議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陳肇始說,政府會檢視科興生產疫苗在巴西的臨床數據是否完整,希望首批100萬劑疫苗能如期於本月到港,德國藥廠BioNTech與上海復星合作的疫苗希望能在農曆新年前後供港,至於英國阿斯利康與牛津合作的疫苗則要今年年中才到港。

18區設疫苗接種中心

此外,負責統籌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出席另一個節目時表示,接種疫苗將有4種途徑(見表),包括當局計劃在每區設立最少一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即大致上有18間,最快在新年假期前後展開,初步預計會運作半年。他說,由於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友不宜舟車勞頓,當局屆時會安排接種隊到訪院舍,私家醫院及私營診所的醫生亦可參與。

聶德權表示,不同疫苗有不同的儲存方法及接種前的準備工作,例如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要在負70度的環境儲存,如放到2至8度的環境就只可保存數日,當稀釋後要在數小時內用完,這些安排較具挑戰性,故此這種疫苗統一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處理,會較為穩妥。如果疫苗可以在2至8度保存,包括科興的疫苗,以及預計第二季尾可到港、由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可透過私家醫院或診所接種。

第二輪指定檢疫酒店計劃展開

對此,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如能在新年前後控制好疫情,就會令推廣疫苗接種計劃更加容易;但如果疫苗令少部分人有發燒等不良反應,則不會太容易。由於少部分人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通常發生在接種後30分鐘內,當局需要留意如何在動員人手、預約、接種等程序上落實流程,令市民在現場有序、快速地接種完,並留下來觀察30分鐘,應有合理安排。

36間指定檢疫酒店已於12月22日起運作,聶德權表示,截至1月7日,指定酒店共接待6500人,平均入住率超過四成,衛生署在當中找出28宗確診個案。政府已展開第二輪指定檢疫酒店計劃,在2月中至4月中提供服務,目前36間指定酒店均表示希望繼續,但隨入境人數下降,政府計劃將酒店房間數目由1.2萬間減至1萬間,同時並會增加1000元以下房間的比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