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個案追蹤辦今啟用 港府積極利用創科支援防疫抗疫
2021-01-11 00:58    香港商报
 

 港府積極利用創科支援防疫抗疫

 個案追蹤辦今啟用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於網誌表示,為加強追蹤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工作,特區政府已投入更多人手提升追蹤效率。位於啟德社區會堂的個案追蹤辦公室今天(1月11日)開始運作。由此,特區政府動員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個案工作,務求能更專業化、更科學化及更迅速地進行追蹤,做好上游源頭把關及圍堵的工作,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鏈。

  張建宗談到,新冠疫情嚴重威脅市民健康及重創經濟。抗疫是政府首要任務,公務員隊伍作為政府骨幹,實責無旁貸,應更有擔當和使命感,以身作則奮力抗疫,為本港早日達至「清零」的目標而努力。他說,雖然近日疫情有緩和象,但情況仍十分反覆,全社會切勿掉以輕心,必須繼續沉應對,保持警覺。

 疫苗接種預約系統正在開發

 創科抗疫方面,政府過去一年,一直積極利用創新科技支援防疫抗疫,應對嚴峻挑戰和需要,例如推出「居安抗疫」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提供支援家居檢疫的低功耗藍牙電子手環,設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網上預約系統,以及開發香港健康碼配合日後恢復通關等。

 張建宗指,政府已設網站方便市民下載電子檢測紀錄,並正在開發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預約系統。設立電子檢測紀錄系統主要目的是方便市民可查詢及免費下載自己的檢測紀錄。政府稍後會在系統加入「電子針卡」紀錄,屆時市民可利用「智方便」確認身份後,透過系統下載電子疫苗注射紀錄。

 他說,疫苗即將供港,政府本月會準備好疫苗接種計劃網上預約系統,方便市民預約接種。完成預約後,系統會提供預約確認資料,並在接種前一天向市民發出手機提示短訊。

 此外,政府亦透過電子平台協助衛生防護中心聯繫相關部門的系統,直接查詢及下載確診者、其家人及密切接觸者的資料和相關出行紀錄,可幫助資訊收集和流通,協助個案調查、密切接觸者和其他接觸者的追蹤,以至密切接觸者需要入檢疫中心,整個流程可以透過電子平台做到更快,資料更準確。創科局會繼續協助不斷優化電子平台,加入更多資訊分享功能,支持衛生防護中心加快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工作。

 部門聯動促外傭遵守限聚令

 另外,港府勞工處昨聯同警務處、食環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康文署在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採取聯合行動,包括通過流動廣播宣傳,呼籲外傭遵守有關佩戴口罩及禁止於公眾地方兩人以上的群組聚集等防疫規例。

 勞工處連續兩日到外傭經常聚集之地,包括添馬公園、維多利亞公園、中環、沙田和馬鞍山等多地,安排宣傳車以中英文及外傭主要語言(包括菲文、印尼文及泰文)進行流動廣播,呼籲遵守有關佩戴口罩及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兩人以上的群組聚集的規例。政府人員昨亦在上述地點向外傭派發多種語言的宣傳單張,並呼籲保持環境衛生和不得進行無牌小販擺賣活動,涵蓋範圍包括熟食或其他擺賣活動。同時,警務處亦加派人手在場加強巡查,食環署並就保持地方清潔作跟進。

 政府發言人指,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規例,在公眾地方進行2人以上受禁群組聚集的人士,或未有按規定佩戴口罩的人士可被定額罰款5000元港幣。政府將繼續向外傭宣傳,提醒嚴格遵守有關規定,避免在休息日外出聚會、分享食物及進行其他社交活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