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八成央行研發數字貨幣 港聚焦跨境資金轉撥結算
2021-01-12 00:55    香港商报
 

 港聚焦跨境資金轉撥結算

 全球八成央行研發數字貨幣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金發局昨日發表《央行數字貨幣發展近況》報告(下稱「報告」)表示,約有80%的全球央行已開展研發數字貨幣,其中10%的央行更將之推進至測試或概念認證階段。金發局表示,深切明白數字貨幣的應用,將會為提供金融服務的方式帶來莫大影響,故未來將會為此繼續進行與金融科技項目有關的研究。與此同時,金管局正與內地人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研究使用數字人民幣進行跨境支付技術測試,未來數字人民幣的使用將給兩地民眾帶來更大便利。

  疫下數字貨幣開發更顯重要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新經濟」成長,各國央行就數字貨幣的討論也變得更為積極。報告引述國際結算銀行指,鑑於公眾憂慮新冠肺炎病毒可能不少是經現金傳播,故運用包括數字貨幣在內的靈活支付基礎設施,已經顯得更為重要。金發局預計,未來各國央行設計數字貨幣時,將須顧及無銀行帳戶用戶人士使用之餘,更須配備非接觸式技術界面,藉以適合所有人使用。

 目前,正處於研究階段或進行試點測試的央行數字貨幣形式林林總總,主要可從用戶、範疇、架構和技術4個方面區分。報告又引述國際結算銀行調查指,全球66家回應有關調查的央行中,約80%正參與央行數字貨幣相關研發工作。其中,半數央行同時已進行批發型及零售型央行數字貨幣的工作;另約40%央行更已從概念研究,發展至測試或概念認證階段;餘下10%的央行更已開展相關試點計劃。

 港泰聯合創建概念認證模型

 香港數字貨幣情況又如何?報告表示,早在2017年,金管局就已率領港幣發鈔銀行,啟動名為「LionRock」的概念認證項目研究。該項目考證及深入了解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在批發型央行數字貨幣方面的潛在應用優勢及挑戰。

 「LionRock」是透過深入分析,藉展示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發行央行數字貨幣及進行採用貨銀兩訖(DvP)結算的原子交易的可行性,同時研究相對傳統銀行支付系統,央行數字貨幣具有可減少結算過程中所涉及的中介及層次架構的潛力。在上述背景下,金管局決定將研究範圍擴大至跨境資金轉撥及外匯結算,並且與曾進行類似研究的泰國中央銀行合作。

 金管局與泰國央行的聯合計劃,名為「Inthanon-LionRock」。項目早在2019年9月啟動,當年底即完成。「Inthanon-LionRock」旨在創建一個概念認證模型,當中設置一個名為「港元—泰銖區域走廊網絡」,以連接LionRock及Inthanon網絡。走廊網絡建於R3的Corda區塊鏈平台,可讓Inthanon及LionRock網絡的參與者以點對點方式轉撥資金及執行外匯交易,從而減少結算層次架構,旨在協助銀行管理外匯流動資金,並採納了多種貨幣的流動資金存款機制,以及在適用情況下引入本地監管合規制度。概念認證項目的其他主要研究成果則包括代幣兌換、銀行同業即時資金轉撥、外匯執行、流動資金管理及監管合規等範疇。報告載列了未來在法律、營運及技術方面的考慮因素,以供各大央行參考。港泰雙方均表示,會繼續在相關領域進一步開展合作研究,包括探討實質商業案例及連接走廊網絡至其他平台,並且會就跨區域資金轉撥試行運作,其中涉及多家銀行及其他多方參與。

 多個經濟體已開始試點測試

 其他國家方面,報告指,厄瓜多爾及委內瑞拉等地已發行央行數字貨幣,旨在促進宜普惠金融程度,減少對其他貨幣的依賴。至於柬埔寨,則已於去年10月推出名為「Bakong」平台,旨在利用數碼代幣,支持美元和柬埔寨里爾之間的交流互通,但市場對該數碼代幣是否屬於央行數字貨幣依然存有分歧。

 與此同時,法國及新加坡等經濟體的有關工作正步入試點測試階段。另外,瑞典亦正就其e-krona(電子克朗)平台,與零售商合作進行實地測試,以便研發一套安全有效的數字支付系統;去年10月,日本銀行宣布一系列針對「一般用途」的央行數字貨幣,預料將於今年初進入概念驗證階段。

 內地數字人民幣發展迅速

 至於內地,早在2014年就已開展央行數字貨幣研究,並於2019年正式立項DC/EP開發數字人民幣,即一種數字化的法定貨幣。2020年4月,蘇州率先應用數字人民幣作為僱員交通補貼,內地正式開始在現實生活中試行數字人民幣;同年,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地區、長三角地區,以至華中及西部部分地區的合資格城市,也開展數字人民幣的內部試點測試。此外,數字人民幣的其中一個試點城市河北省雄安,已正式宣布探討數字貨幣的跨境交易應用。而經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目前已涵蓋「實物形式及數字形式」的人民幣。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戰略中地位舉足輕重。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曾撰文指,金管局正與人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研究使用數字人民幣進行跨境支付技術測試,並作出相應技術準備。數字人民幣定位於流通中的現金,其使用可讓兩地遊客帶來更大便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