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數字人民幣跨境想像空間大
2021-01-12 00:5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全球各國銳意發展數碼貨幣之際,內地數字人民幣布局全面提速。去年,商務部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就將粵港澳大灣區定為數字人民幣的重要試點地區之一。

 深圳數字人民幣布局提速

 方案公布後,與本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更加積極落實數字人民幣,並向當地居民發放「數字人民幣紅包」。今年初,深圳再次開啟「數字人民幣紅包」活動,第二次大規模人民幣紅包測試中指定消費商戶增至1萬餘家。從去年10月在深圳首次亮相後,數字人民幣試點布局逐步提速,今年更被列為人行十大工作重點。

 元旦期間,深圳市政府與人行共同開展「福田有禮數字人民幣紅包」新年促消費活動,面向在深個人發放紅包,每個紅包金額為200元人民幣,紅包數量共發出10萬個,共計2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的使用方法與微信和支付寶類似,既可商家掃碼,也可顧客掃碼。

 數字人民幣跨境大有用武之地

 深圳的手機錢包、北京的咖啡館、蘇州的線上電商,數字人民幣均順利完成試點。目前,數字人民幣使用場景僅限於支付,這與正在廣泛使用的微信支付、支付寶等有功能重疊。它對於早已數字化的老百姓還有吸引力嗎?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認為,儘管電子支付手段已滲透生活,但數字支付仍有很大需求,一則電子支付仍有服務收費、第三方清算機構費用等摩擦成本,二從防偽和印鈔成本來看,比起紙幣,數字人民幣能節省巨大成本。既已被寫進人行工作重點,未來試點將不再限於消費場景,如補貼發放、公務員發薪等,數字人民幣可發揮更精準更快捷的優勢。

 值得關注的是,金管局正與人行合作研究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技術測試,雄安、海南、重慶等地均在探索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應用。余凌曲指,跨境試點可有很多想像空間,例如場景可選擇相對封閉的免稅店,兩地消費者都能直接使用;再如港人兌換人民幣作北上消費用途,數字人民幣能夠解決存放現金的安全考慮,又可省去在內地使用銀行、電子支付的不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