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行業調研】特斯拉升勢如火箭 電動車概念股逐個捉
2021-01-12 01:31    香港商报
 

 近年電動汽車掀起熱潮,全球各地都越見普及。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股價升勢如火箭,頻頻創新高,過去一年累飆逾7.4倍升幅驚人,成全球市值最大車企特斯拉老闆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身家更超越科網巨企亞馬遜老闆貝索斯(Jeff Bezos),晉身美國福布斯排行榜全球首富。香港投資者絕非只能望股興歎,即使不炒美股,在港股這邊廂也不乏Tesla概念股,毋須隔山買牛也能捕捉全球電動車熱潮帶來的投資機會。

 

 香港商報記者 志成

  踏入2021年,特斯拉股價隨即再創新高,刺激股價破頂的利好因素包括在上海生產的Model Y今年起在內地開賣,曾傳出首日開賣10小時賣出10萬輛的驕人成績。另外,公司去年第四季全球電動車交付量突破18萬輛再創新高,以及該股去年12月被納入標普500指數等等。

 市場長線看好該股股價連番破頂的邏輯,最重要在於市場看好電動車市場發展。基於環球減碳環保的理念,電動車的普及化是大勢所趨,例如中央在對內地「十四五」規劃中,提到加快電動車領域發展的方針,並設2035年將新能源車滲透率大增的目標,又推出鼓勵新能源汽車下鄉等政策。

 瑞銀預期,未來電動車市場的增長將由中國內地與歐盟兩大市場引領,預計至2025年全球整體電動車市佔率可達17%,2030年市佔料進一步提高至40%。可以想像,未來電動車行業有極大增長空間。

 比亞迪利好因素多

 被統稱為「中國造車新勢力」的中資電動車企,例如蔚來、小鵬、理想等都在美股上市,而港股的車企雖然眾多,但要數到主打新能源車和純電動車企,選擇相對有限,只有比亞迪股份(1211)和恒大汽車(708),而後者更尚未有生產出電動車。不過,港股卻不乏電動車產業鏈相關股份,同樣可以受惠電動車熱潮。

 投資者習慣拿港股中的比亞迪與特斯拉作比較,因兩者都是主打電動車。特斯拉在全球市佔領先,比亞迪則是內地電動車企龍頭。比亞迪股價最近一年累漲逾4.3倍,支持因素除了電動車概念,還有公司去年拓展「刀片電池」業務,有望成為其他電動車生產商的電池供應商,令前景更廣闊。

 瑞信早前上調比亞迪目標價35%至250元,不過該股升勢強勁,昨日收市價已升至256.2元。該行主要看好旗下新能源車品牌「漢」今年銷量增加,並預期比亞迪可由中低端品牌發展成高端品牌,以及旗下半導體業務將於今年分拆上市,都利好股價。

 贛鋒及福耀業務受惠

 電動車上游產業鏈也值得關注,市場加快發展帶動了鋰電池的需求增長。贛鋒鋰業(1772)主要生產鋰化合物及金屬鋰產品,產品廣泛應用於電動車等領域,具體包括電動車使用的鋰電池。

 贛鋒鋰業的業務包攬整個鋰電池供應鏈,從鋰資源開發到鋰電池製造回收等,股價過去一年表現不比新能源車股遜色,累計升幅近4倍。內地傳媒報道,上月初碳酸鋰市場一度出現供不應求,令電池級碳酸鋰價格持續上漲,上月累計漲17%。隨更多汽車品牌推出電動車款,預期市場對鋰電池需求強勁。要捕捉電動車熱潮,贛鋒鋰業值得關注。

 汽車玻璃也是市場關注的電動車上游產業之一。其中,福耀玻璃(3606)主要生產汽車玻璃,又是Tesla的供應商,最能直接受惠。內地汽車市場去年上半年曾受疫情拖累,福耀玻璃去年首9個月稅後淨利潤按年減少27%。不過,隨內地經濟回穩帶動汽車市場疫後復蘇,集團去年第三季收入已見底反彈,管理層看好未來持續改善趨勢。受業績改善憧憬帶動,福耀玻璃股價過去半年升幅達1.3倍。

 蘋果公司早前亦宣布將跨界踩入電動車領域,計劃今年9月發布首款電動車Apple Car。大和發表報告指,看好福耀玻璃等股份,相信可成為Apple Car潛在零部件供應商,供應智能玻璃等,予「跑贏大市」評級。

 力勁受惠Tesla上海設廠

 力勁科技(558)是另一受惠車業復蘇的股份,公司主要從事產銷壓鑄機及注塑機,屬下公司意大利精密機械製造商IDRA旗下的Giga Press,現時向特斯拉提供車身壓鑄機。有外電聲稱引述消息報道指,特斯拉位於上海的工廠或直接採用力勁科技的壓鑄機生產。

 雖然上財年盈利大幅倒退98%,力勁科技本財年中期業績報捷。截至去年9月底止半年,集團收入17.34億元,按年增加19%。股東應佔溢利1.13億元,按年大增6倍,盈利改善主要由於銷售收入增加帶動。集團預期,未來隨疫情持續穩定,多地刺激政策集中生效,以及國際疫情減弱,海外市場需求逐步回穩,汽車行業將進一步恢復,有助集團業務保持增長。

 力勁股價去年第四季開始爆升,因產品應用行業主要為汽車及家電產品等,正好受惠汽車業復蘇勢頭,以及加大刺激內需政策,但股價過去3個月升幅逾5倍,投資者宜待回調再吸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