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無意辭職佩洛西推動罷免
2021-01-12 01:5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國會暴力衝擊事件發生後,國會正加緊推進對特朗普的彈劾程序。一旦彈劾草案宣布,特朗普將成為史上首位被彈劾兩次的美國總統。惟特朗普政府三名知情人士當地時間周日告訴CBS說,特朗普沒有辭職計劃,也沒有感到任何要求他辭職的壓力。

 美國「每日野獸」新聞網周六援引消息稱,當地時間周五,特朗普曾在白宮大喊:「我不會辭職!」特朗普本周將重新執行部分公務。白宮昨日宣布特朗普將於周二赴德克薩斯州視察一段美墨邊牆,彰顯任內政績。特朗普又與幕僚商討未來幾天接受不同媒體採訪,訪談重點可能是自己和女婿庫什納促進中東和平。他亦有意在卸任前一日再宣布特赦。消息人士指,特朗普不會將權力移交副總統彭斯並要求他特赦自己,但最近一直詢問幕僚特赦自己的可能性。

 佩洛西迫彭斯罷免特朗普

 CBS報道又稱,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民主黨人提出並推動第二次彈劾特朗普的提案,確實讓這位總統感到「挫敗」,他近日已經和其盟友在白宮外討論過此事。

 眾議院院長佩洛西周日晚向副總統彭斯發最後通牒,要求他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若彭斯不從,預計最快周三會就彈劾案表決。共和黨參議員圖米亦倒戈,公開要求特朗普辭職。

 直至周日,435名眾議員中,210名民主黨議員贊成彈劾。

 不過,眾議院民主黨黨鞭克萊伯恩告訴CNN,最快周二眾議院會就彈劾條文表決,但不會很快將彈劾文送交參議院,打算先讓拜登就職後百天內處理防疫等優先要務。

 暴動後白宮人心渙散

 國會暴動事件讓特朗普備受千夫所指的同時,亦令他失去大批白宮官員支持,有官員形容白宮目前處於「山塌瓦解」般的災難狀態,不少官員只想盡快結束任期。據NBC報道,多名官員更憂慮,佔領國會事件可能影響他們自身的未來事業發展,並曾考慮像其他幕僚般辭職,但為了確保權力交接順利,決定繼續留任至任滿。有白宮官員亦憂慮一旦辭職,特朗普或少數他的親信會作出更草率的決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