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拜登內閣成型 兼顧專業多元
2021-01-12 01:5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隨着上周五宣布商務部和勞工部部長擬任人選,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已基本完成其新政府內閣部長和內閣級官員的人事布局。

 重用女性及少數族裔

 注重經驗和族裔背景多元化成為拜登人事布局的鮮明特點。「讓經驗豐富者履新第一天就能投入工作」,是拜登在過去一個多月介紹其執政團隊時最常見的表述。在完成「組閣」之際,拜登表示,這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個男女比例相當、有色人種佔多數的內閣」。

 若提名人選獲參院確認,拜登新政府將誕生美國歷史上首位女財長、首位非裔防長、首位拉丁裔國土安全部長、首位擁有原住民血統的內政部長和首位女性國家情報總監。從性別來看,在15名拜登內閣部長人選中,女性佔三分之一。如果加上白宮幕僚長等內閣級別官員,拜登內閣中的性別比例基本相當。候任白宮新聞和通訊團隊的7個主要職務,更是全部由女性擔任。

 老將新用重經驗

 與特朗普政府內閣人選多為商人或富豪不同,拜登注重專業和經驗的用人傾向明顯。他不僅大量啟用奧巴馬政府時期的「老將」,而且在外交、國安、內政團隊中,任用了一批具有專業知識背景或地方治理經驗的資深官員。拜登在商務、勞工、能源、交通等部的部長提名人都擁有州長或市長履職經歷。從中也可看出,注重地方治理經驗是他在內政方面的一大考量。

 距離拜登宣誓就職還剩10天。美國新冠感染人數已突破2291萬。遏制疫情已成為拜登就職後的「頭等大事」。拜登表示,在幫助抗疫的同時,經濟團隊將為美國民眾紓困,並解決經濟中的結構性不平等問題。

 在拜登搭建完成內閣架構之際,他卻面臨一個非常現實的程序性問題。由於參議院將休會至1月19日,拜登有可能面臨自己履新之時沒有內部成員獲得國會批准的尷尬。NPR稱,新任總統的國安團隊通常會在就職日之前就位,但參議院目前只安排了候任防長奧斯汀的提名確認聽證會。「拜登將是美國近代歷史上第一位面臨此類人事問題的總統」。  (據中新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