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團體促完善區議員宣誓安排
2021-01-13 00:5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早前有團體公布的「區議員宣誓逐個捉」網絡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市民認為特區政府應修訂《區議會條例》及《宣誓及聲明條例》,取消違反誓言者的區議員資格。上個月,元朗監察議會聯盟發起網絡投票,吸引超過1.1萬餘市民參與。投票結果顯示,98.1%的受訪者表示,區議員收取公帑酬金及津貼、在地區層面獲諮詢參與政策的制訂,上述事實表明區議員屬於「公職人員」;99.5%受訪者認為,區議員參選及接受任命前,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超過99.4%的受訪者表示,應該修訂《區議會條例》及《宣誓及聲明條例》,取消違反誓言的區議員資格。聯盟呼籲政府盡快向立法會提交修訂《區議會條例》及《宣誓及聲明條例》,完善參選區議員前以及就任區議員時的宣誓安排。至於區議員宣誓後,出現違反誓言的行為,須承擔的法律後果和相關的法定程序,亦須盡早跟進。

 連日來,多個民間團體不斷反映對區議員宣誓事宜的關注。北區各界大聯盟、北區監察議會聯盟上周到政府總部請願,表達對近期涉及「黑金黑暴」區議員的不滿,並促請政府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解除相關區議員資格。有關團體表示,根據《區議會條例》第547章第24條《喪失民選議員資格的情況》,如果區議員已被裁定犯叛逆罪,即喪失民選區議員資格。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屯門議會監察聯盟、離島監察連線、西貢監察議會連線等團體或發聲、或請願,促請政府立即向立法會遞交並加快審理關於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及《區議會條例》的草案,明確規定區議員必須真誠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的安排,即時解除未能符合真誠宣誓的現屆區議員資格,並追究其刑事責任,以符合香港國安法相關規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