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史上最勁貨運加價潮航運股全線漲
2021-01-14 01: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全球多地因受疫情打擊而令經濟停擺,貨櫃回流欠順,造成「缺櫃」。航運股昨日全線上漲,中遠海控(1919)及中遠海能(1138)各升8.1%及4.4%,招商局港口(144)亦升2.4%。

 貨櫃回流欠順造成缺櫃

 據報貨櫃船運碼頭壅塞與缺櫃問題惡化,使極端運價出現,甚至傳出船公司在嚴重缺櫃的情況下,全力設法提高貨櫃周轉率,已放棄部分回運困難的地區。此外,貨運旺季需求殷切,供不應求就激化了貨運價格升勢,全球貨運出現歷史上最厲害的加價潮。

 有個別船公司在缺櫃嚴重下以價制量,部分早已訂好的貨櫃給取消,若要保證貨物上船,須另加付保證金。

 據報,熱門航線如美國線、歐洲線的貨運價格以數倍幅度上升,就連東南亞線的貨運價格亦跟升,去年底以來已升逾4倍。有廠商表示苦不堪言,無法承擔漲價費用,但經濟差很難轉嫁成本予客戶。

 全球最大汽車維修零件廠東陽集團總裁吳永祥曾對媒體表示,去年11月就該出的300個貨櫃,到現在還無法出,欠客人的貨,生產好了卻只能放在倉庫。沒有貨櫃、沒有船,貨出不去,倉庫又已經放不下。

 待歐美空櫃回流或可緩減

 業界預期,缺櫃情況要待農曆新年後,至第二季歐、美空櫃回流才有望緩減,但還須看零售業庫存、船舶準班率,以及新增貨船供應等因素。另外,內地航空股亦上升,東航(670)、南航(1055)及國航(753)各升2.2%、3.5%及3.7%。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