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拆局解碼】美投資禁令對輪證市場影響不大
2021-01-14 01:40    香港商报
 

  多家美資券商因應美國的行政命令,叫停部分中概股的輪證產品買賣。法興認為,美資券商的做法對本港衍生產品市場影響不大,該行會繼續積極發行相關輪證。

 法興上市產品銷售部亞太區主管陳其志認為,雖然部分美資券商暫停中概股輪證產品買賣,但本港輪證市場的餅不會因此變細,因投資者選擇買賣輪證,主要考慮市況及個股走勢等,只要市場上的發行商仍積極提供產品,並在產品條款方面提供選擇,相信衍生產品的成交金額不會大幅縮減,而該行會繼續積極發行相關產品。

 騰訊(700)及阿里巴巴(9988)據報也可能納入美國的投資禁令名單,陳其志提醒,相關制裁消息無可避免為相關股份股價帶來波動,當不明朗因素增加,窩輪產品的引伸波幅也有機會上升,影響主要體現在投資者承受的風險增加,對輪證市場而言影響則不大。

 對於三大中資電訊股的輪證交投情況,據法興回覆本報查詢顯示,當中中移動(941)的窩輪及牛熊證數目較多,窩輪有194隻,牛熊證有204隻,至於聯通(762)及中電信(728)的窩輪合共少於40隻。

 中資電訊股輪證交投佔比細

 成交金額及大市佔比方面,2020年中移動相關窩輪成交金額約194億元,佔窩輪總成交0.87%;相關牛熊證成交金額約29億元,佔牛熊證總成交0.127%。另外,聯通及中電信的窩輪產品,合共佔窩輪總成交僅0.119%。

 從以上數據可見,三大中資電訊股的輪證佔大市成交十分有限,即使部分美資券商叫停相關輪證交易,對輪證市場影響相信十分有限。另外,紐交所早前決定對三大中資電訊商的ADR重啟退市程序,有分析認為,三大中資電訊商的ADR佔總股本比例均不超過3%,而且公司業務主要在國內,海外營收佔比微乎其微,即使在美國除牌,亦對公司基本面影響輕微。志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