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利差漸趨收窄 不改中國國債受捧
2021-01-14 01:46    香港商报
 

  進入新年,美債收益率出現觸底反彈跡象,中美利差持續收窄。周二美債交易期間更收窄至201個基點,較去年9月的歷史高點250個基點收窄49個基點。業內擔心,若中美利差繼續收窄,可能會影響海外資本加倉人民幣債券的步伐。

 美債收益率快速上行

 隨?美國參議院選情變化,市場對美國實施新一輪大規模財政刺激的預期增強,經濟復蘇和通脹的預期也得以強化。在此背景下,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自2020年3月下旬以來首次升破1%,美元指數也升至90上方。

 周二,因投資者正在權衡經濟復蘇和疫苗推出的前景,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美股盤中曾升破1.18%,連升五個交易日,創約十個月新高,進一步逼近2020年3月以來高位。

 美債收益率快速上行,引發市場對中美利差的關注。2020年二季度,美聯儲為了對沖疫情影響而採取超常寬鬆的貨幣政策舉措,刺激美債收益率快速下行。彼時,中國疫情防控已經取得成效,債市收益率快速上行。如此「一下一上」導致中美10年期國債利差走闊並突破200個基點,達到歷史高位。

 近期美債收益率快速上行,疊加去年末較為寬鬆的資金面引起的中國債市反彈,中美利差自去年末以來快速縮窄。Wind數據顯示,截至1月11日,中美10年期國債利差為201個基點,較一個多月前的高點收窄約50個基點。

 業內開始擔心,中美利差收窄將驅動不少海外套利資本重回美債懷抱,分流原先流向中國國債的資金。但多數長期投資機構依然延續既定的人民幣債券配置步驟。究其原因,一是中美利差收窄可能是短期現象,若美聯儲如市場預期般加大中長期美國國債購買力度,中美利差將很快重新走闊;二是目前長期投資機構更看中人民幣中長期穩健升值帶來的匯兌收益。

 1月13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605,上調218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4670。業內傾向認為,中美利差收窄並沒有影響人民幣匯率的總體態勢。中美利差收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反覆在所難免,而且中美利差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消失,所以,對外資增持中國國債影響有限,長期投資機構會繼續加碼人民幣債券,進而會對人民幣匯率形成可持續的支持。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