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吉利富士康合作 謀新能源車代工
2021-01-14 01:4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越報道:1月1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與富士康科技集團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成立合資公司。受消息刺激,當日盤中富智康(02038.HK)股價飆升37%至1.39元,鴻騰精密(06088.HK)股價亦出現大幅上漲,惟吉利(00175.HK)未現明顯漲勢。

 第三方是誰引猜想

 據悉,吉利和富士康雙方合資為全球汽車及出行企業提供代工生產及定製顧問服務,包括但不限於汽車整車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統、汽車生態系統和電動車全產業鏈全流程等。中國汽車工業諮詢發展公司首席分析師賈新光表示,既然是代工生產,問題關鍵在於第三方到底是誰?消息人士透露,吉利與富士康成立的合資公司暫時並沒有為百度與吉利合資公司代工的計劃。當然,也沒有計劃為數日前與富士康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拜騰進行代工。

 資深汽車行業評論員周磊表示,此前一直有傳言說蘋果要進軍汽車產業,現在其最大的代工廠富士康與吉利合資成立公司,目標就是為第三方代工造車,可能進一步坐實了有關蘋果公司的這個傳言。而在不久前,現代汽車也證實,正與蘋果就共同研發自動駕駛汽車的可能性進行初步談判。

 富士康造車實錘

 富士康造車不是空穴來風,早在去年出就傳出富士康和克賴斯勒聯手造車一事,1月4日,拜騰汽車與富士康科技集團、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拜騰聯席CEO丁清芬表示,計劃近期將與富士康組建合資公司「富騰」。

 不過,賈新光稱,富士康沒有造過汽車,單獨拿不下代工訂單,有了吉利就好辦了。對於為什麼會選擇吉利,周磊認為,吉利在傳統汽車產業領域自然有產業鏈整合優勢,吉利控股已研發出BMA、CMA、SPA以及SEA四大全球領先的基礎模塊架構。體量夠大,2020年吉利控股集團全球銷量超210萬輛。現在又積極布局新能源車,最新研發的純電動架構SEA浩瀚智能進化體驗架構,號稱全球最高效的智能電動汽車解決方案。而富士康在ICT領域的優勢,加上作為蘋果最大代工廠地位。讓雙方在未來汽車產業走向智能互聯、自動駕駛以及新能源的道路上,能做到優勢互補。這也是吉利和富士康進行戰略調整的一項大膽嘗試,富士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表示,此次合作正契合該集團3+3戰略轉型方向,並將引發汽車業巨變。業內人士稱,兩者的合作被認為是繼比亞迪後的又一新能源車製造大軍。

 雙方協議持股各半

 與前不久,吉利與百度合作,由百度控股所不同。此次合作根據協議,合資公司雙方各持股50%。合資公司董事會由五名董事組成。其中,富士康委派三名董事,吉利控股委派兩名董事,董事長由富士康委派。消息人士表示,富士康有權提名或更換公司CEO,吉利有權提名及更換公司的CFO。目前合資公司沒有引入新投資人的計劃,也沒有IPO計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