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克拉夫特訪台取消中方回應
2021-01-14 01:4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中新社消息,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1月12日宣布,取消本周所有出訪行程,包括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的訪台計劃,原因是國務院要確保與拜登團隊的交接程序能順利完成。

 據台媒報道,民進黨當局此前已公布了克拉夫特的訪問行程,包括與蔡英文的會面與午宴等。台「外事部門」13日聲稱,對美方決定表示「理解、尊重及惋惜」,還稱「歡迎克拉夫特未來於適當時機來訪」。

 外交部重申一中原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3日回應相關問題時指出,近來已經多次就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擬訪台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再次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美聯社此前報道稱,在處理涉台議題方面,拜登政府過渡委員會一名官員表示,拜登上任後,將致力於落實一個中國政策和「與台灣關係法」,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也計劃確保美國對台灣保持有原則和跨黨派支持。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海基會前顧問謝明輝13日接受中通社採訪時指出,美官員此時訪台是「短多長空」。克拉夫特取消訪台,蓬佩奧之流的「最後瘋狂」得到遏制,兩岸關係沒有進一步惡化。拜登上台後面臨的將是一個充滿內憂外患的美國,特朗普過去4年埋下的「地雷」要一一排除。在台灣問題上與大陸搞激烈對抗對美國並沒有好處。

 國台辦籲停止「倚美謀獨」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夠立即停止「倚美謀獨」的有關動作。

 對於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訪台計劃取消,朱鳳蓮應詢作上述表示。她指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美國政府都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這是美方作出的承諾。

 關於美方宣稱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的問題,朱鳳蓮重申,我們堅決反對美方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民進黨當局頑固「倚美謀獨」,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必遭嚴懲。她進一步表示,對任何形式的台美勾聯行徑,我們都將堅決反對,並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反制。民進黨當局給外部勢力當棋子、「倚美謀獨」,只會給島內民眾帶來災難。

 台灣經濟與大陸密不可分

 另據新華社報道,朱鳳蓮昨日還表示,2020年台灣對大陸出口額及佔台灣總出口額比例均創歷年新高,和大陸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由負轉正的主要經濟體密不可分。這充分說明,台灣經濟離不開大陸,大陸持續發展進步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大機遇,是廣大台胞的重大利好;兩岸經貿合作符合兩岸同胞利益要求,不斷擴大深化,台灣同胞就能更多獲益受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