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民建聯促查WhatsApp新條款
2021-01-14 02: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近日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修改用戶個人私隱政策及條款,發出通知要求用戶「同意」,用戶在2021年2月8日前仍未同意,用戶就會被取消。事件引起市民關注,民建聯昨日向私隱專員公署請願,公署回應指WhatsApp前日的解釋仍有疑團,已去信要求解釋。

 署方應訂更嚴謹私隱條例

 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昨日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請願,指今次修改令WhatsApp可將用戶的資料,包括:電話號碼、相片、線上狀態及狀態信息、最後狀態、聯絡人資料等,就連IP和定位資訊等,轉移到同一集團的其他公司,包括Facebook及其他成員公司。

 陳學鋒又指,WhatsApp今次修改私隱政策,涉及轉移的資料項目十分廣泛,懷疑有收集過量資料的情況及有超出收集資料所必需用途的問題。另一方面,現時香港市民使用WhatsApp的比例十分高,全港使用社交媒體的市民中有79%有使用WhatsApp。在此情況下,WhatsApp修改私隱政策,並沒有提供選項讓用戶可選擇不容許轉移,用戶若不同意,只會被刪除帳號,實際上是沒有選擇。

 另外,英國和歐洲的WhatsApp用戶今次獲得豁免,陳學鋒認為是「雙重標準」,反映歐洲保護私隱專員的法例,較香港更嚴厲,更保護市民個人私隱信息。因此,民建聯要求個人資料私隱公署應參考歐洲等地做法,訂立更嚴謹的私隱條例,杜絕一些科企以「霸權」手法濫用市民個人私隱數據;同時專員也應該全面審視所有網上社交平台、通訊軟件、互聯網媒體等,是否都有過分收集個人資訊及私隱的情況。

 私隱專員指仍有疑團待解釋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接收請願信後表示,有關更改屬商業決定,現階段未見條款涉違反私隱條例,雖然WhatsApp公司前日已發聲明解釋,但當中仍有不少疑團,包括公司雖指條例更新是同商業通訊有關,但卻涵蓋所有類型用戶,亦未向用戶交代哪些資料會被共享,以及共享目的。

 鍾麗玲續指,公署已向WhatsApp總公司發信表達關注及提出建議,包括充分向用戶解釋新條款下個人資料共享安排及用途、延後2月8日的考慮期限、豁免無Facebook帳戶人士作資料共享,以及考慮為不同意新條款的用戶,提供繼續使用服務的方案。

 WhatsApp發言人表示,因應是次全球私隱政策更新,已與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地相關機構接觸並解說有關內容。本周一直與香港個人私隱專員公署保持聯絡與溝通,並為其提供有關是次政策更新的進一步資料,其中包括近日為公眾提供的常見問題說明。發言人重申, WhatsApp致力透過端對端加密技術保障我們用戶間的信息私隱度。WhatsApp和Facebook均無法取得用戶與朋友家人和同事之間的私人信息。此外,亦不會記錄任何人與他人間的信息或通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