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工聯稱租津租管宜雙管齊下
2021-01-14 02: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政府計劃為正輪候公屋3年的非綜援租樓戶提供租金津貼(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回應基層多年的訴求。立法會今天討論有關計劃,預計最快可於7月推行。據工聯會昨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受助者擔心租津令業主加租,建議租津租管必須雙管齊下。

 逾八成受訪者憂租津致加租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近日電話訪問逾百戶潛在受惠家庭,有近一半受訪者已輪候公屋3至5年,有兩成多更達5年以上。自從「黑暴」事件後,社會經濟轉差,當中六成多受訪者指收入減少,但仍有五成六受訪者表示業主繼續加租。即使政府推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有超過八成受訪者憂慮津貼最後只會落入業主手上。

 鄧家彪指,政府提供的津貼可能成為無良業主加租藉口,令政府對基層家庭的支援最終落入業主口袋,建議當局必須防範有關情況,當中包括盡快完成對房作租金管制的研究,並修訂現有租管條例,加強對無議價能力租客的保障。工聯會早前亦提出私人條例草案,禁止業主濫收水費雜費,待政府批准即可審議。

 建議禁業主濫收雜費

 鄧家彪補充,政府為輪候公屋逾3年的家庭提供現金補助,只是作出某程度的補償,減輕他們住屋支出,但並不能改變實際未能上樓狀況。現時公屋輪候平均時間已達5.6年,未來供應持續緊張,輪候時間將更為嚴峻。因此,政府應把握不同的覓地機會,加強公屋的規劃及社區配套,令公屋供應可達到《長遠房屋策略》的預算,認真落實「3年上樓」的公屋輪候目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