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攝出夢幻維港
2021-01-14 02:51    香港商报
 

     攝影藝術 記者:Janice 圖:受訪者提供

 過去一年,受疫情影響,原本繁華熱鬧的維多利亞港,也變得冷冷清清。在攝影師蘇子雄的「夢幻維港」系列作品中,觀者能回顧昔日維港兩岸人頭湧湧的景色。他獨有的「幻攝」手法,更創作出如幻似真的畫面,讓觀者恍如漫步在攝影師打造的熱鬧非凡世界之中。

  香港的維多利亞港無人不知,遊客來港必然前往參觀打卡,本地人亦不時會去散步觀海。作為攝影師的蘇子雄,則用其獨有的方式——「幻攝」,利用鏡面反射、多重曝光的拍攝技巧,記錄維港的璀璨景色,並將這一系列作品命名為「夢幻維港」。蘇子雄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受維港兩岸聳立的不同時期地標建築啟發創作,因這些建築都是香港輝煌的標誌。他並把系列分為「維港美景」、「鐘樓倩影」、「中銀風采」、「國金幻姿」和「天星渡輪」5個主題。蘇子雄解釋:「此系列有些另類、獨特,我的作品直接傳達維港的氣派,並用錯綜複雜而又重重疊疊的形態,從另一角度表現這個景點的活力和魅力。透過作品,希望在全民皆可攝影的時代,人人也3可突破『攝影空間』的固有思維,創造出更多獨特的攝影藝術作品。」

 維港的日與夜

 平日遊客雲集的維港兩岸,之所以讓人流連忘返,是因為不論白天還是晚上,她都有截然不同的景色。在蘇子雄的「維港美景」主題中,拍攝了煙花襯托下的金紫荊廣場、霓虹閃爍的摩天大樓、日落黃昏下的海景及人潮絡繹不絕的岸邊風景,展示了維港入夜後迷人的一面。另一主題「天星渡輪」,則展現維港的經典代表——渡輪,「維港兩岸的燈飾和遊船上的燈光令人陶醉,而有百多年歷史的渡輪,乘搭它從九龍尖沙咀碼頭到港島,同樣能欣賞海岸美景,讓人心曠神怡。」蘇子雄的渡輪或遊輪作品不少於白天拍攝,若隱若現地呈現了高樓大廈,展現生活化的一面,同時也暗指香港蘊含的無限生機。

 系列拍攝歷時十多年

 蘇子雄從2007年開始拍攝「夢幻維港」系列,至今已十多年,他與記者分享多年來的拍攝心得:「地理位置的緣故,要待日落時分,陽光才會反射於維港兩岸的建築物上,才能拍出光影效果,同時6至8月為最佳時段。我一般選擇下午3時至晚上9時到尖沙咀,捕捉維港夢幻般的美態。有時甚至會對同一個景觀拍攝幾十次,方能得到滿意的作品。儘管如此,我還是很享受拍攝過程。」

 摩天大廈互相遙望

 在蘇子雄的鏡頭下,有百年歷史的前九廣鐵路鐘樓(尖沙咀鐘樓)充滿年代感;幾何線條構成的中銀大廈,則別具現代感;國際金融中心擎天而立,高聳天際,呈現仙境般的感覺。他解釋:「『中銀風采』這組照片以摩天大廈為主體,在鏡面反射下,拍攝出大廈在另一個地方再現的幻象。我將每幅作品與不同的空間建築和諧組合,令兩者並置同一畫面。」他有數幅將摩天大廈國際金融中心,與對岸110層高的環球貿易廣場相互「眺望」的作品,兩座大廈形成兩座聳入雲霄的雕塑般,不但構圖有趣,亦別具意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