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周買貨逾1200億已達去年兩成 北水頻南湧港股有排升
2021-01-15 01: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踏入2021年,港股通南下資金迭創新高,短短兩周北水已淨流入逾1200億元(港元,下同),相當於去年全年約20%;由此,港股年初至今累升逾千點,並重上28500點水平。昨日,內地公布去年外貿總值創新高,帶動港股繼續年內強勢,更一度突破28500點,恒指收升261點或0.93%,報28496點,再創近一年收市新高,成交額亦放大至2077億元。

 恒指創近一年新高

  昨日,市場利好頻傳,美國擬不再將騰訊(700)及阿里巴巴(9988)納入禁止美國人與企業投資的制裁名單,龍頭科技股當天普遍向好,帶動港股昨最高見28510點,創去年1月20日來近一年高;港股科指亦創下新高,收升225點或2.6%,報8895點。

 騰訊以全日高位收市,狂飆5.6%報629.5元,迫近歷史高位,成交額居首達227.5億元。阿里亦大升5%報235元。ATM中,以美團(3690)升5.7%表現最好。而獲北水近日力吸的中海油(883)升6.2%,為表現最好藍籌。

 北水熱捧新經濟等股票

 隨新政府上台在即,美國當局去年至今針對中資企業的一系列打壓行動漸被市場消化。在年初基金建倉情況下,北水持續大額流入,南下港股通昨全日淨流入146億元人民幣,年初至今北水已淨流入1223億元人民幣,相等於去年全年約兩成。據統計,內地投資者去年全年淨買入6610億元股票,已是互聯互通以來最高紀錄。

 昨天,北水淨買入最多個股依次是騰訊、贛鋒鋰業(1772)、中國移動(941)、美團,其中騰訊累計吸資15個交易日,累計淨吸資494.6億元。除了近期的電訊、石油及科技板塊之外,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為止北水持股最多的五隻股份分別為贛鋒鋰業、保利物業(6049)、華能國際電力(902)、華電國際電力(1071)及天津創業環保(1065),持股比例均達四成以上。其中,贛鋒鋰業表現最好,過去一年股價爆升逾4倍。

 另外,近兩年來新股亦持續受北水青睞,包括微盟集團(2013)、心動公司(2400)、海爾智家(6690)等,北水持股比例有一至兩成,去年股價升幅更有一至三倍。而現時北水持股達一成或以上股份約達160隻之多。

 恒指今年來累升1300點

 自年初以來,恒指兩周內累計升逾1300點。是輪升浪由去年12月下旬開始,由26000點升至昨日高位28510點,累積升幅逾2500點,北水可謂功不可沒。彭博報告認為,由於資金需要加強海外資產配置以及因人民幣升值,再加上AH股折讓擴闊下,港股估值頗為吸引,內地投資者今年仍會繼續透過港股通南下買入港股。

 事實上,內地兩周內已新上市45隻陸股通基金,規模達1422億元人民幣,以一般陸股通基金股票倉最多一半持港股計,投資潛力亦達711億元人民幣,其中較大規模為廣發均衡優選A及銀華心佳兩年持有期,分別於1月11日及8日上市,規模分別為139.6億元及135.1億元。據廣發均衡優選A銷售章程,基金港股通股票不得超過股票資產的50%。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對於制裁中資企業態度依然強硬,即將下台的總統特朗普已簽署修訂版行政命令,要求美國人在今年11月11日之前完全出售所持所謂黑名單企業的證券,外電更指特朗普政府有意再把9間中國科技企業納入黑名單。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董事黃德几表示,受惠北水湧入帶動港股,惟技術走勢上恒指較大機會於28800點面臨阻力,或成為本月阻力位。而北水流向一向有可尋,投資者會傾向於吸納一些熟悉的股份。另外,美國候任總統拜登行將就職,疫情受控不及預期,投資者亦要提防未可預計的風險,預期短線恒指將略為整固,後市走勢或較平穩,能穩守10天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