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拆局解碼】互聯互通效顯北水成大市指標
2021-01-15 01: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內地和香港互聯互通機制建立6年多來,交易規模持續增長,成效越來越彰顯。2021年港股開局氣勢磅,北水南來令成交屢創新高。據彭博統計,今年首4個交易日,港股通日均成交額達530億元,佔港股總成交約15.5%,是去年日均成交240.4億元的兩倍多,意味內地資金影響力與日俱增,北水已然成為港股大市去向的主要指標之一。

 內地投資人偏好新經濟股

 目前,大行普遍看好港股後市,恒指今年目標最高者上看32000點水平,距現價仍有逾10%升幅。瑞信表示,近期內地投資者參與港股比例,已較10年前增加15%至26%,互聯互通不論北上、南下日均成交都按年大增約1.2倍,令港交所流通速率提高。受惠於北水持續買入以及新股供應理想,港股成交較該行預期更具韌性,預料今年及明年港股日均成交可達1590億元及1910億元。

 瑞信又認為,南下港股通當中,深圳港股通佔比提升,反映出內地散戶對香港中小股投資正在增加。從2020年交易數據看,內地投資者明顯偏好醫療保健、非必須消費、科技等新經濟公司。

 上半年或推債券「南向通」

 事實上,內地投資者通過南向港股通投資港股的持股總額已由2014年底的131億港元增加140倍至目前約1.9萬億港元,佔港股總市值的4.2%。截至去年11月10日,南向港股通6年累計總成交金額達13.7萬億港元,累計淨流入1.62萬億港元。去年,滬深港通各項單日成交額紀錄一再被刷新,南向交易單日成交額於2020年7月6日錄得602億港元歷史新高。

 今年互聯互通機制將持續優化,繼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納入港股通標的範圍後,債券「南向通」亦有望上半年推出,進一步改善港股的交投生態。港交所(388)前行政總裁李小加上月指,香港及內地市場的融合距離完成仍有很大距離,其中預計債券「南向通」或於今年推出,形容香港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上正在永久的軌道上,認為兩地只需新的形式去推動兩地互聯互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