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名家指點】蔡英文無誠意改善兩岸關係
2021-01-15 01:30    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潘錫堂

 蔡英文發表元旦講話,呼籲中國大陸當局,只要有心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台灣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她也重申「不冒進」的立場,並希望在疫情受到控制後,「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顯而易見地,蔡英文此番講話是將改善兩岸關係及恢復兩岸對話的責任丟給大陸,而且也將恢復兩岸人民正常有序的交流之時機擺在疫情管控上。問題是,只要蔡英文持續拒絕接受「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甚至不斷「倚美抗中」,則任憑她講話的調子多麼柔軟,若不能將口頭的善意化為具體政策行動,仍難打開兩岸僵局。

 蔡當局言行不一

 首先是,自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上台以來,大陸方面始終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復談的政治基礎;然而,蔡當局不但沒有正面回應,也從未嘗試提出可行的替代性兩岸定位的論述,甚至在習近平主席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硬拗將「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蔡英文當局及民進黨的此一作法,固然有利於其選舉,但同時也將兩岸恢復對話與協商的可能性繼續推向微乎其微。

 同樣的,蔡英文雖一再呼籲改善兩岸關係,建立對話渠道與交流機制,但其當局各部門的「去中國化」與「反中」言行並未配合調整。文化部門要對在台授權出版的中國大陸出版品進行「送審申請許可」,衛福部門因新冠肺炎種種歧視中國大陸的雙重標準,乃至陸委會呼籲陸方不要將在大陸的台灣人當作疫苗的試驗品,這種「隱性台獨」「文化台獨」只會加深雙方的敵意,破壞雙方的互信基礎。

 「倚美謀獨」不斷升級

 其次,蔡英文自2016年上台以來,就制定「聯美制中」戰略,從2016年12月她與特朗普通話,到2020年8月宣布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各項「聯美制中」的政策連續出籠。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元旦談話,再度抨擊「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挾洋自重,謀獨挑釁言行不斷升級,這些行徑是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禍根」,即體現台當局「倚美謀獨」所引發的兩岸關係緊張。

 拜登上台以後,美中關係不可能再如特朗普時期的「只鬥不合」,而會進入到「競合」或「鬥合」的關係。但已經斷線的兩岸關係將更難在美中的相互競合角力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台灣只能作壁上觀,或當美國的扈從,而大陸也不再會正視蔡當局。正因如此,蔡英文元旦講話所提的「從全球的戰略角度來看,台灣的地位愈發重要。兩岸關係的穩定……已經是全球焦點」,將流於言過其實的誇大罷了。

 第三,蔡英文說在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希望能盡速恢復兩岸人民正常有序的交流,以增加理解、減少誤會。然而,如果民進黨不願放下「仇恨大陸」的政治操作,上述的講話最後仍只是一場空,也等同將兩岸對立的責任都推給大陸,而並未反求諸己。顯然蔡英文就是抓住大陸對兩岸定位不可能鬆手的堅定立場,向島內外訴求支持,卻仍難扭轉台灣全球參與空間日漸受挫的頹勢。

 倘若蔡當局真的在意兩岸民間交流,何不盡速公布台商及其眷屬返台的「春節泡泡」,盡快與大陸協商返台包機及航點。當民航客機搭載台灣人民從疫情嚴重的英國返台時,衛福部長陳時中要大家以同理心看待這群希望回來的同胞。但台灣民眾也想問,為何蔡當局就不能以相同的方式對待在大陸生活的台灣人呢?

 台應釋出真實善意

 尤有進者,兩岸關係將是蔡英文第二任期繞不過去的坎,隨新冠疫苗施打的普及化,新冠疫情可望逐漸消退,不只兩岸交流問題將擺上面,民進黨在失去疫情保護傘後,如何擺脫民粹主義,理順兩岸關係,將是很大的考驗。台灣的很多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滿意度略降、不滿意度驟升,而蔡的滿意度將近一半貢獻自防疫,兩岸關係只佔8%,可見民眾已不再大力支持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換言之,2020年選舉引燃的「抗中保台」民粹主義已悄悄結束,台灣民意回歸正常。兩岸和平交流才是主流民意,支持兩岸對抗成為少數。再進一步言,蔡當局的支持率很大比例來自防疫得當,一旦疫情趨緩,研判蔡英文的滿意度勢必開始下滑。

 總之,即使中國大陸目前不考慮武統,但推動和平統一進程從未遲緩。如果民進黨仍拒絕改變其兩岸政策,以為仰賴美國保護傘就可安心過日子,將是全然不切實際的。最後,若真如蔡英文所言,台灣的全球地位因防疫成就而大幅提高,何不回頭向大陸主動釋出真實的善意,這才是展現自信的積極作為。否則一面口惠說期待兩岸人民逐漸恢復交流,一面又以行政措施緊縮兩岸各項交流,言行不一,而所謂的期待兩岸有意義的對話恐怕只淪為空談罷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