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股金油匯年度盤點之四】憧憬環球經濟復蘇 油價伺機上衝65美元
2021-01-15 02:10    香港商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需求,各類商品價格去年一度插水,當中以油價最誇張,紐約期油去年一度見負40美元的低位,為有紀錄以來首次錄得負數,全年累計跌20.5%;而倫敦布蘭特期油則低見每桶15.98美元,為1999年以來最低,全年跌幅為21.5%。踏入2021年,沙特阿拉伯主動擴大減產額度,國際油價一度重上每桶50美元。綜合市場分析,如果首季全球經濟復蘇,油價最樂觀可見每桶65美元,建議投資者逢低吸納。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雖然去年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國以減產應對疫情,但全球原油需求下降,原油價格年內出現驚嚇的一幕,紐約原油期貨一度驚現「負油價」。紐約期油在2020年初曾高見每桶60美元之上,但隨新冠肺炎在亞太區廣泛爆發,油價在去年2月跌至每桶45美元水平,及後疫情於去年3月在歐美失控,油價大幅下挫,紐約5月期油於去年4月20日低見每桶負40.32美元,市傳交易商尋求更多海上油輪,開闢山洞、火車車廂、空置管道等另類儲存方法,另外油組與俄羅斯的減產協議談判破裂。

 其後,隨着期油合約轉倉,中美兩國增加戰略石油儲備,油價於數日後重返正數水平,加上市場憧憬油組及盟國必須達成減產支持油市,油價持續回升至近每桶43美元後才出現阻力,因為市場憧憬更多減產,加上有成員國私下增產,減產執行率曾不足百分百。另外,拜登在美國總統大選勝出,市場預期華府政策傾向支持環保能源,油價於去年11月初曾一度回吐至近每桶33.5美元水平。

 油價重上每桶50美元

 不過,疫苗研發數據向好,各國陸續實行大規模接種,市場憧憬經濟復蘇,油組及盟國又達成協議,2021年僅輕微增產,油價及後展開短暫升浪。油價於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表現窄幅靠穩,紐約期油周四收市升12美仙或0.2%,每桶報48.52美元,全年累計跌20.5%;倫敦布蘭特期油收市升46美仙或0.9%,每桶報51.8美元,全年則累跌21.5%。

 踏入2021年,石油輸出國組織與俄羅斯等非油組主要產油國(OPEC+)達成減產協定,沙特阿拉伯更主動擴大減產額度,支持油價表現。

 沙特阿拉伯願意主動在2月1日至3月底期間,將每日原油產量再削減100萬桶,令其原油每日產量降至812.5萬桶。期內,俄羅斯與哈薩克兩國獲准將其原油總產量合共每日增加7.5萬桶;其餘大多數產油國將維持產量不變。

 協議帶動油價向上,紐約期油上周曾升至每桶50.2美元,收市報每桶49.93美元,升2.31美元,升幅近4.9%;倫敦布蘭特期油收市報每桶53.6美元,升2.51美元,升幅4.9%。兩者都創去年2月以來最高收市價。

 市場普遍看好今年油價表現。高盛早前發表報告指,受疫苗利好消息帶動,石油需求預計出現反彈,加上非石油輸出國組織石油供應溫和,隨市場出現再平衡,油價將在2021年可望升至每桶65美元。

 摩根大通則預計,石油需求將於2022年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布蘭特原油2021年平均價每桶50美元,紐約原油平均價每桶47美元。

 文錦輝﹕原油可逢低買入

 就今年油價走勢,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今年第一季之前市場憧憬經濟復蘇,那油價更不會這麼快回落,暫時仍然可看好油價。「以目前油價波幅區間在每桶48美元至65美元。如果油價升穿每桶54.5至54.6美元,有力挑戰每桶60至65美元區間,今年油價可逢低買入。」他說。

 他續稱,近日油價向上,主要因為沙特阿拉伯突然主動加大減產的力度,令到石油供應減少了,從而油價飆升,再加上波斯灣近日局勢比較緊張,伊朗扣閘了一架韓國的油輪,這觸發到油價最近在每桶48美元突破後,逐級上試每桶50美元,下一個阻力位為每桶52美元至52.5美元,若升穿此阻力位,油價將進一步突破。

 他認為,市場憧憬環球資金充裕,大部分央行繼續量化寬鬆政策,有機會催升商品牛市出來,因2008年金融海嘯那時都曾經出現過。

 史理生﹕首季油價料先高後低

 去年油價見負值,今年油價會否重現負值?文錦輝指,應該以後都不會再重現油價負值的情況,這種情況可謂百年一遇,因為剎那間有很多巧合,才會出現這種情況。「當時油價出現負值,主要因美國原油供應過剩、需求暴跌及儲油設施不足,加上當時很多原油ETF出現夾倉等,但經此一役,各國知道要緊盯市場需求來調整產油量,以避免供過於求,拖低油價。」他說。

 蜂投財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則指,憧憬經濟復蘇下,今年油價可望靠穩,但不要期望油價會大升,因當經濟復蘇時,料各國會逐漸增加產油量,不預期油價可重返過往每桶100美元,近日油價重上每桶50美元,料只屬短暫情況。

 「今年首季油價會先高後低,若今年沒有出現經濟衰退時,估計油價下行位每桶33美元,上行位每桶65美元,在此區間徘徊,但若然經濟出現衰退時,油價或回落至每桶20美元。」史理生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