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油麻地佐敦劃區強檢 20處納入範圍內有確診全幢須檢
2021-01-16 00:5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昨日新增38宗確診個案,本地感染35宗,其中14宗源頭不明,21宗與此前個案相關,另外3宗為輸入個案,累計9452人確診,另有初步陽性個案40多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表示,為了盡快切斷當區的傳播鏈,政府會在佐敦及油麻地實施小區強制檢測,希望達至「小區清零」的目標。

  3天內居民須完成檢測

 油麻地、佐敦一帶連日有確診個案發生,陳肇始表示,留意到油麻地及佐敦一帶,近日在短時間內出現多宗確診個案。當區舊式樓宇比較多,居住環境比較擠迫,社區感染風險可能較高。為了盡快切斷當區的傳播鏈,政府會在指定區域,東至彌敦道、北至甘肅街、西至渡船街、南至佐敦道,進行小區強制檢測,希望達至「小區清零」的目標。

 陳肇始續稱,除了已因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而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的大廈外,指定區域內的大廈過去14日內如有一個單位出現一宗或以上的確診個案,都會被納入第599J章下的強制檢測公告,過去14日曾經身處相關大廈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截至昨日,被納入的地方有20個,相關大廈居民要於今日(16日)起3天內接受強制檢測,當局會在官涌體育館設立流動採樣站、在區內派採樣車,以及在梁顯利社區檢測中心,安排居民檢測。

 昨增35宗本地個案

 陳肇始指,民政事務總署會特別派員到訪這些大廈,協助居民到流動採樣站、流動採樣車,或油麻地梁顯利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此外,亦已安排多名能操尼泊爾語言、烏都語和其他語言等工作人員到受強制檢測公告涵蓋的大廈或建築物進行解釋和登記居民的資料。同時,亦會安排為有一個確診個案及須受強制檢測公告涵蓋的大廈進行清潔。政府亦會加強對區內「三無大廈」進行消毒工作,以及加強視察排污渠管。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於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本港昨日新增38宗確診,患者年齡由6個月至75歲,涉21男17女。新確診個案中,有3宗輸入個案,分別由瑞士、印尼及菲律賓抵港。35宗本地感染個案中,源頭不明個案佔14宗,21宗則屬有關連,包括4宗屬中九龍幹線地盤群組。另有逾40宗初步確診個案。

 再多2幢大廈須強檢

 另外,再多2幢大廈須納入強制檢測名單,包括柴灣峰華曉峰樓及油麻地碧街15至27A號。張竹君指,碧街15至27A號樓宇之前有一個單位2名住戶確診,昨日再多2個單位各有一人確診,3個涉事單位屬不同號數。柴灣峰華曉峰樓亦有兩個同座號單位有人確診,兩大廈都須列入強制檢測名單。

 而在油尖旺區的疫情同樣令人關注,張竹君表示,新填地街20至26號有90名住戶已撤離,會留意有否住戶未找到。此外,葵涌石蔭仁石樓有2個需要隔離的09室單位,未獲安排檢疫。張竹君指,相關人員以為單位無人住,會按名單去拍門,當時以為該單位空置。找到相關居民後,已陸續安排去檢疫中心。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昨日再多53人出院,至今共8684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現時共有539名確診病人於公立醫院及社區隔離設施留醫,其中41人情況危殆,31人情況嚴重,其餘467人情況穩定。公立醫院個人防護裝備存量方面,外科口罩有7900萬個、N95有740萬個、面罩有1000萬個,而保護衣則有1060萬件,目前的存量足夠6個月使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