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十四五」擘畫新藍圖 黑龍江:建成全國最大綠色 有機食品生產基地
2021-01-16 01:58    香港商报
 

  「十四五」擘畫新藍圖

 黑龍江:建成全國最大綠色 有機食品生產基地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黑龍江綠色食品產業新時代追趕超越領跑新篇章關鍵之年。綠色是黑龍江最厚重的底色。「打造寒地黑土、綠色有機、非轉基因高質量農產品和高品質食品品牌 ……」黑龍江「十四五」規劃對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對綠色食品產業發展畫龍點睛、濃墨重彩。綠色食品大省黑龍江按下「快進鍵」,奮力開啟「十四五」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獻禮建黨100周年。

 文/ 崔佳欣 張曉磊 王琳

 圖/ 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發展中心

 綠色、有機食品種植規模全國最大、產業規模全國最大,抽檢合格率99%……回眸「十三五」,黑龍江省綠色食品持續蓬勃發展,交出一份亮麗成績單,成為全省成長性最好的新興產業。

 綠色食品種植面積達到1億畝,企業總數達到1320家,產品總數達到3950個,質量抽檢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地理標志農產品達到155個……展望「十四五」,黑龍江將從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關鍵環節入手,堅持高標準、高質量、高水平,重點實施和推進事關綠色食品產業發展全局、影響長遠的八個工程。

 高標準推動基地建設提升

 「十四五」期間,黑龍江將以糧油、蔬菜、山特、水產品、食用菌等領域為重點,大力提升綠色、有機食品基地生產、管理和科技水平,增強產能,提升品質,不斷滿足加工企業多方面、多層次的原料需求。在全面落實基地生產和管理各項制度的基礎上,重點突破事關基地建設全局的重點環節。

 首先,重點打造綠色和有機食品水稻生產基地群、大豆基地群、雜糧雜豆基地群、山特產品基地群、蔬菜以及經濟作物基地群等一批綠色和有機食品優勢基地群,通過基地集群建設,強化規模效應,促進產業發展。

 其次,大力發展「一村一品」「一地一業」,培育一批各具特色、效益明顯、示範帶動作用強的綠色食品莊園、有機食品農莊,總結經驗、打造模式,引領全省綠色和有機食品基地建設高質量、高標準發展。

 再次,打造一批融「綠色食品生產、加工、銷售、餐飲、體驗、休閒」為一體、管理機制先進、輻射帶動能力強、對農民增收貢獻大的綠色食品綜合示範園區,通過綠色食品+旅遊、綠色食品+康養、綠色食品+文化教育等模式,促進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帶動當地現代農業發展。

 高質量推動認證主體建設

 認證主體是牽動綠色食品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十四五」期間,黑龍江將按照「提高門檻、強化服務、加強引導」的要求,不斷提高綠色食品企業的整體素質。到2025年,綠色、有機食品企業實力進一步增強,產業體系進一步完善。

 按照「外高大」的原則,引導各類龍頭企業,特別是國家級和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大型食品企業、外向型企業發展綠色食品,發揮骨幹企業的引領作用。到2025年,全省銷售收入超億元的綠色、有機食品企業發展到120個,比目前增長20%。

 按照規範化的原則,積極指導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發展綠色食品,發揮其在標準化生產中的示範作用。到2025年,全省發展綠色、有機食品的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力爭達到400個,比目前增長37%。

 按照特色化的原則,鼓勵引導特色農產品生產主體發展綠色和有機食品,發揮行業領頭作用。到2025年,全省發展特色綠色、有機食品的認證主體達到1320個,比目前增長14.3%。

 高標準推動產品開發

 「十四五」期間,黑龍江省將引導綠色、有機食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到2025年,全省力爭開發綠色、有機食品產品4000個左右,其中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產品佔30%以上。

 黑龍江省將重點開展就地、初級、精深三個方面的加工轉化,特別是引導企業多元化開發、多層次利用、多環節增值,切實增強綠色食品產業的生命力;引導企業把綠色食品發展與農戶增收緊密結合起來,積極推進綠色食品加工向產地下沉,大型認證企業重心下沉,並通過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農戶增收。

 高質量推動市場創新

 到2025年,綠色食品銷售額實現900億元以上……「十四五」期間,黑龍江將在市場創新上下足功夫,引導企業充分利用大數據、互聯網等現代新技術,創新銷售模式,切實擴大市場份額,不斷開拓綠色、有機食品銷售的新局面。

 大力推進定向銷售。引導企業主動與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大中專院校、各類企業食堂等大型用戶建立長期的產銷定向關係,構建互利互惠共同體,打造和培育持續性的消費群體。

 大力推進產銷直通。採取「生產基地+直供直銷」「農超對接」「農校對接」「農企對接」等模式,逐步建立長期的供銷機制,引導安排生產者將果蔬、肉蛋等生鮮綠色、有機農產品,與城市社區蔬菜水果專營店、專櫃、專區「手拉手」「點對點」進行銷售,並通過這一平台直接與消費終端對接。

 大力推進網絡營銷。鼓勵、扶持各類主體與大型電商平台對接。鼓勵有條件的營銷主體利用抖音、快手、肉團等平台進行展示或直播帶貨無接觸新型營銷方式,多路為黑龍江省小農戶進入大市場尋求「出口」。舉辦和參加國內外有重大影響的綠色、有機食品展會以及相關農業展銷平台,把黑龍江綠色、有機食品逐步銷遍全球。

 高質量推動品牌培育

 品牌是一個企業和產業綜合競爭力的重要標誌。「十四五」期間,黑龍江將通過科學設計、積極整合、精心培育、廣泛推介和有效保護等綜合性措施,不斷叫響黑龍江綠色、有機食品品牌,切實擴大影響,提高消費者認可度和忠誠度。到2025年,在全國有一定影響的綠色、有機品牌要達到100個以上。

 突出品牌培育重點。糧食和豆類方面,重點培育優質稻米、優質專用馬鈴薯、果蔬玉米和優質加工型玉米、大豆等名牌產品;畜產品方面,重點培育乳製品、肉製品、禽製品等品牌;山特產品方面,主要培育食用菌、漿果和蜂蜜等品牌。

 優化品牌培育措施。堅持綠色食品精品定位,把精品理念貫徹落實到生產經營的每一個環節,夯實品牌建設的基礎。提升品牌文化品味,充分挖掘黑龍江省綠色食品品牌的文化內涵,通過舉辦綠色食品高層論壇,加強理論研究等形式,不斷增強品牌的文化底蘊。深入推動「雙標」(「綠標」「地標」)融合發展,增強品牌的特色性和人文性,不斷擴大品牌效應,帶動企業和農戶增收。

 高質量推動技術體系升標

 「十四五」期間,黑龍江將瞄準國際先進水平,突出「安全、優質和可持續發展」的基本特徵,進一步完善綠色食品技術標準體系。重點是在強化安全標準制定的基礎上,加大高質量、高標準技術的推進力度。

 一方面,引導各地制定帶動產業升級的優質標準。結合綠色、有機食品優勢產業基地的打造、培育,支持認證主體研究制定一批影響力大、技術領先的團體標準和企業標準,將技術和知識產權優勢轉化為品牌優勢,帶動產業提檔升級。

 另一方面,適應現階段消費需求的新變化、新特點,加快研製一批綠色和有機食品營養品質及分等分級標準,推動其優質化、高質量發展。

 高標準推動生產要素開發

 「十四五」期間,黑龍江會以綠色生資產品認證為切入點,加快綠色、有機食品生產要素的開發和推廣,促進綠色食品產品生產水平提高。

 開展綠色種子研發推廣。加快發展綠色食品種子種苗產業,為綠色食品生產提供抗病蟲害、抗逆性強、適應性廣的優質種子種苗資源。

 開展綠色肥藥研發推廣。大力推廣腐熟無害化的農家肥料、微生物肥、綠肥和綠色食品生產準用的化學肥料。大力開發和推廣微生物農藥、植物源農藥、動物源農藥、礦物源農藥和綠色食品生產準用高效低毒低殘留化學農藥,積極推廣應用頻振式殺蟲燈。

 開展綠色包裝等研發推廣。大力開發、推廣符合綠色食品生產標準的飼料添加劑、食品添加劑和食品包裝材料。鼓勵和支持有關單位開發和推廣綠色食品新品種和綠色食品健康栽培、清潔養殖新技術及病蟲草綜合防治技術。

 高標準推動監管完善

 「十四五」期間,黑龍江將積極推進監管工作前移,變定期監管為常態監管、部門監管為社會共同監管、終端檢測為過程控制,實現「從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質量監管。到2025年,全省綠色、有機食品產品抽檢合格率繼續保持在99%以上。

 進一步強化監管主體責任。要始終把質量安全作為綠色、有機食品的生命線來抓,「嚴」字當頭,維護和強化綠色食品品牌信譽。建立健全「以屬地監管為原則、行政監管為主導、行業自律為基礎、社會監督為保障」的綜合監管運行機制。

 進一步完善監管制度。認真落實企業年檢、產品質量年度抽檢、綠色食品標誌市場監察與打假、質量風險預警、產品公告等監管制度。加強對基地環境抽檢,以及產品抽檢,重點對蔬菜、水產品、食用菌等高風險產品進行抽檢。建立「退出」機制,取消抽檢不合格的產品標誌使用權,並公開曝光。

 進一步完善行業誠信機制。制訂符合綠色食品行業自身特點的誠信標準,建立誠信信息服務平台,穩步開展誠信評價工作。

 進一步完善基礎性建設。加強質量追溯體系建設,儘快實現「生產有記錄、流向可追蹤、信息可查詢、質量可追溯」。到2025年,全省綠色、有機食品生產企業均進入相關質量追溯平台。

 以「綠色」為底色,持續提升「寒地黑土、綠色有機、非轉基因」三張「靚牌」的國際國內影響力,提高黑龍江綠色、有機農產品市場佔有率,發揮好產業興旺在農業現代化及鄉村振興戰略中的「壓艙石」和「穩定器」作用。「十四五」期間,黑龍江的綠色、有機食品產業將展現更加動人的圖景,繼續在華夏大地上蓬勃生長、生機盎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