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失業率勢破16年高位 財爺籲把握危機中轉型升級契機
2021-01-18 01:39    香港商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於最新網誌指出,第四波疫情衝擊下,即將於周二公布的最新失業率將升破近16年來高位。年關將至,由於疫情延燒,零售、餐飲等行業傳統旺季經營必然遭受影響。不少業界人士反映,若果疫情不能盡快平復,新年過後或會出現較多結業和裁員,情況令人擔憂。他呼籲,社會要有迎接挑戰的心態和準備,好好把握危機中轉型升級的契機,把香港經濟結構順勢推上更高台階。

 本港經濟狀況仍非常嚴峻

 財爺寫道,自去年11月底本港爆發第四波疫情以來,特區政府收緊多項社交距離和處所營運的限制措施,這些措施實施至今已1個多月。曠日持久的限制措施,對經濟、民生產生相當沉重的壓力。儘管港府先後推出超過3000億元支援和紓困措施,惟這些財政支援畢竟只屬杯水車薪。

 雖然本港確診個案已由高峰水平回落,惟目前每日仍有數十宗,且源頭不明個案比例高,疫情仍反覆。業界向政府反映,現時不少中小企和自由工作者正掙扎求存,願意主動引入加強版防疫措施,在更有效防止病毒傳染前提下,換取盡可能部分恢復營業、恢復進行一些活動,讓市民有多一點喘息空間。

 雖然去年第三季開始本港經濟按季已扭轉萎縮趨勢,2021年全年亦很可能恢復正增長,惟目前狀況仍非常嚴峻。陳茂波注意到,去年破產申請宗數接近8700宗,按年增6.6%;提交強制清盤呈請亦有約450宗,按年升7.2%。與此同時,企業和打工仔正承受巨大壓力,去年12月本港採購經理指數重回收縮區間,中小企營商氣氛亦趨向悲觀。「即將公布的最新失業率(去年10月至12月),在第四波疫情衝擊下,勢將升破16年高位,本地勞工市場正處加壓狀態。」

 財爺表示,更令人憂慮的是,傳統的農曆新年旺季即將來臨,這原本是零售、餐飲等行業生意最旺、收入最多的時候,現在卻因疫情而嚴重受困。在財政預算案諮詢期間,他收到不少業界代表反映,若果不盡快平復疫情,恐怕在農曆新年過後,或會出現較多的結業和裁員。

 逆周期政策減緩就業衝擊

 財爺重申,過去一年,在努力控疫的同時,港府維持逆周期的財政政策,加大社會投資、創造就業機會,以緩衝經濟下行對就業市場的衝擊。例如,港府在防疫抗疫基金撥出66億元,兩年內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萬個短期職位,涵蓋擁有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在已創造職位中,逾四成屬較基層職位,包括執行剪草及雜項清潔工作的工人及工目、清潔和支援人員,以及執行防治蚊患工作的工人等。

 近一兩年的畢業生,先後受到黑暴和疫情影響,求職遇到較大困難。陳茂波指,在創造職位計劃下,約有4400個職位是為應屆畢業生而設,這些職位會特別加入有助他們長遠事業發展的元素和培訓,讓他們累積所需工作經驗,以及考取相關專業資格。另外,亦有超過5100個職位適合青年人申請,例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資助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初創及其他與金融科技業務相關的企業開設職位。

 新財算案會部署投資未來

 財爺又稱,目前仍在與不同界別代表會面,諮詢市民對財政預算案看法,其中一場是與10多名年輕人交流。他們既關心事業發展及置業等切身問題,也關注到本港經濟的多元發展、公共財政、醫療服務、人口高齡化等較宏觀的議題。他們除了緊疫情下社會的迫切需要外,也很看重未來香港發展的競爭力。

 「兼顧現在與未來同樣重要。」他說,總結過去幾次經濟低潮,不能只重解決當下的困難,而要讓整個社會有迎接挑戰的心態及準備,好好把握危機中轉型升級的契機,把香港經濟結構順勢推上更高台階。因此,在編製新份財政預算案時,既會考慮現時疫下市民的需要,亦會及早部署和投資未來。「這在科技變革和疫情催生消費行為及商業模式轉變的今天,顯得尤為迫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