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扶助基層弱勢「應使則使」
2021-01-18 01:48    香港商报
 

 天文台昨發出寒冷天氣警告,呼籲市民應注意保暖,多穿禦寒衣物。寒風凜凜的天氣,亦是疫下香港百業蕭條,經濟嚴寒的真實寫照。面對疫情持續,經濟環境低迷,以及就業情況的不斷惡化,一些基層市民和弱勢群體陷入生計無,朝不保夕的境地,政府應持續加強援助,及時給抵抗力最弱、遭受衝擊最嚴重的市民提供必要支援,為其穿上一件抵禦經濟寒冬的「禦寒衣物」。

 疫情在本港已持續近一年,重挫經濟民生,政府各項收入大減,在去年預算案及防疫抗疫基金下又先後推出了超過3000 億元的支援和紓困措施,原先近萬億元的財政儲備急降至約8000 多億元,公共財政狀況殊不樂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2 月發表,正廣泛徵求市民意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面對不明朗的內外環境,以及各種風險疊加出現的可能,必須綜合平衡考慮,並留有實力,以應對不時之需。事實上,香港疫情不知何時能夠受控,經濟復蘇之路漫長崎嶇,意味預算案既要預留紓困彈藥,解決現時疫下市民的最迫切需要,也要及早部署和投資未來,謀求疫後經濟復蘇,帶動增進民生福祉,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此時更需要審慎理財,開源節流,維持香港財政及金融穩定。近日有團體要求政府無差別「派糖」, 鼓吹「雨露均沾」,這種做法不合時宜、不合情理,也不利香港長遠發展,殊不足取。

 但在關顧民生、扶助基層弱勢方面,預算案則要「應使則使」。疫情對不同行業的打擊不一而足,政府濟民紓困須急人所急,對疫下遭受裁員減薪之苦,尤其是手停口停、面臨斷炊危機的長時間失業市民,政府要雪中送炭,及時伸出援手,協助其捱過最艱難的時期。陳茂波昨在網誌上指出,疫情仍然反覆,曠日持久的限制措施對經濟民生產生相當沉重的壓力,預告即將公布的最新失業率勢將升破16 年高位;又指傳統的農曆新年旺季即將來臨,這原本是零售、餐飲等行業生意最旺、收入最多的時候,現在卻因疫情而嚴重受困,恐怕在農曆新年過後,或會出現較多的結業和裁員。

 未來就業形勢危急,情況令人擔憂,而疫下失業對許多基層市民和弱勢群體是沉重打擊,經過一年的抗疫他們也面臨「彈盡糧絕」境況。特殊時期應有特殊舉措,儘管政府銀彈有限,但生計無不能不救,基層弱勢不能不幫,為避免過度增加公共財政負擔,政府應將資源有所傾斜,精準有效、恰如其分地援助疫下失業人士,以解燃眉之急。例如延長綜援計劃對失業人士提供的援助,設立臨時的失業援助金,以簡單直接的方式提供過渡性支援等,令基層打工仔維持基本生計,保持體面和尊嚴的生活,直到疫情受控,經濟活動逐步恢復。儲備本就是積穀防饑,第四波疫情未過,引發的經濟影響將持續顯現,動用財政儲備救急,幫助最需要的群體,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和現實需要。當然,政府資助只是疫困之下的「特事特辦」,想要緩解香港失業問題及市民生活困境,最關鍵還是須盡快控制疫情,達至「清零」,實現經濟社會活動復常,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