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脈搏】港青須把握灣區就業機會
2021-01-18 02:08    香港商报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政府早前公布「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詳情,任何在本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可申請參加,為2000名本港青年人提供職位空缺。筆者期望青年人要爭取機會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感受國家的快速發展,同時希望內地有關部門,能夠配合有關計劃,協助到當地的香港青年人盡快適應及融入。

 特首指出,計劃得到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當局期望青年人能放眼國家,把握大灣區在學習、就業、生活的種種機遇,開拓更廣闊的空間實現夢想。

 計劃規定參加的企業必須在香港按照香港法例聘請合資格大學畢業生,並派駐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計劃提供2000個名額,約7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畢業生受聘後可獲不低於18000元月薪。政府會按每名獲聘畢業生向企業發放每月10000元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有關計劃由勞工及福利局負責,羅致光局長早前在其網誌上表示,香港青年人精通兩文三語,同時擁有創新精神及國際視野,只要勇於把握機會,不單在大灣區可找到更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亦會幫助開闊眼界和建立人脈關係,無論日後選擇回港發展,還是繼續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或創業,甚至到海外發展事業,都是不可多得的經驗和人生歷練。

 多方協助港青適應當地生活

 計劃是否取得實質成效,筆者認為,青年人不單單要用打工心態來看待這些職位,青年人要透過這份工作,去學習、了解在內地工作的文化,與內地同事相處之道,並且爭取認識更多的朋友,擴闊自己的生活圈子,為未來擴展個人事業作好準備。

 內地有關部門,亦要積極配合,為日後迎來更大規模的香港青年人團隊作好準備。內地部門除了鼓勵在當地的港商參與計劃外,更為重要的,是如何協助來自香港的青年人,盡快適應當地的生活,解決好衣食住行等生活所需。

 筆者建議,大灣區內各主要城市的政府部門要設立一站式專門熱線,接受到當地工作的香港青年人的查詢,這些查詢可能不單只是工作上的查詢,還有處理生活上疑難(如開設銀行戶口、申請證件等)。至於企業內部,亦要考慮安排其他同事,主動關懷及協助香港青年人處理生活上的瑣事,務求使青年人放下疑慮,發揮所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