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際視野】特朗普的不尋常離任之路
2021-01-18 02:11    香港商报
 

 趙汝林

 全世界關注的美國總統權力交接將在美國時間本周三揭曉,當日候任總統拜登將舉行就職典禮,並正式入主白宮。不過今屆總統換屆注定不同尋常,一是因為國會衝擊事件令華盛頓暴力風險大增,為確保拜登及就職典禮安全,華盛頓的安保級別已到達最高級,甚至美國各州亦對當地議會實施了高級別戒備。

 前任總統和新任總統進行和平的權力交接曾被視為美國民主的象徵,按照傳統,在就職典禮前,前任總統會邀請候任總統夫婦到訪白宮,並一起出席就職典禮。四年前,特朗普當選總統,儘管奧巴馬內心並不認同其適合總統之位,但還是在白宮前笑臉相迎,並和夫人米歇爾出席了就職典禮。不過,今年美國民眾應該看不到如此和諧民主的場面了。特朗普至今仍未致電拜登認可他的當選,也未有計劃邀請拜登前往白宮。據美媒報道,特朗普及其家人已經在陸續打包行李準備搬離白宮。他們將不參加拜登就職典禮,而是選擇在就職典禮前最後一次乘坐空軍一號飛離華盛頓。

 前任總統和新任總統如此水火不容、冷眼相對,在美國歷史上實屬罕見。不過這也正顯示了美國當下政治與社會的撕裂。而特朗普卸任之後將會去哪、有何計劃成為了大家關注焦點。很多媒體預測他將飛往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開始他的退休之旅。佛州是其鐵票倉,在現在美國國內「反特朗普」式政治正確的環境下,佛州或許是其與家人的唯一理想之地。

 特朗普離任後異常艱難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的離任之路變得異常艱難。國會衝擊事件加速了共和黨和其團隊的分崩離析,早前國會舉行的彈劾總統會議上,有10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投了贊成票,而曾經忠誠特朗普的副總統彭斯亦與其分道揚鑣。彭斯不僅舉行了確認拜登當選的國會會議,也致電了拜登賀錦麗團隊,並將出席就職典禮,這已是公開表示了與特朗普的「分手」。而特朗普手下的多名白宮官員及助理已陸續辭職離任。更糟糕是,特朗普的退休生活或將面臨多項法律訴訟,美參議院甚至計劃擬定條例禁止其再次參選總統,民主黨希望徹底斷了特朗普的政治生涯和再當選可能性。

 不過,如果只將美國現時的民主危機和社會撕裂歸結於特朗普,民主黨根本沒有抓住問題的本質。四年前,特朗普的當選令許多人感到意外,不過四年後再回看,特朗普的當選是必然,如果沒有新冠疫情,特朗普或許有很大機會連任,縱然其控制疫情如此糟糕,依然可以獲得如此多的選民支持,這才是民主黨和拜登團隊應該反思的重點。如果拜登四年任期內無法有效直擊美國民主制度和社會問題,下一個「特朗普」仍將誕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