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提醒市民網上常見誤導 勿輕信失實疫苗資訊
2021-01-18 02:40    香港商报
 

 特區政府正籌備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工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政府在審批使用疫苗時,會按法例要求,並聽取專家的意見,以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他指出,坊間經常流傳不同的新冠疫苗資訊,部分不盡不實,甚或存有虛假和誤導信息。他提醒市民,切勿輕信未經核實的網上資訊,特區政府在有需要時會即時澄清和闢謠,以正視聽。

 會即時澄清闢謠以正視聽

 張建宗昨日在網誌中表示,特區政府已透過預先採購協議購入3款來自不同技術平台的疫苗,各採購750萬劑,在每人需接種兩劑的情況下,採購量足夠覆蓋全港人口1.5倍,讓市民免費接種,並會先處理優先群組。而特區政府在審批使用疫苗時,會按法例要求,並聽取專家的意見,以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

 他並指出,會以科學實證為根據,公開透明為原則,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疫苗最新信息,並公布專家的意見。他續稱,鑑於坊間經常流傳不同的疫苗資訊,部分不盡不實,甚或存有虛假和誤導信息,市民切勿輕信未經核實的網上資訊。特區政府在有需要時會即時澄清和闢謠,以正視聽。

 安排到院舍為長者注射

 另一方面,身兼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的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亦指,政府會安排上門到院舍為長者注射疫苗,並先在個別一、兩間院舍開展,以檢視整個流程。他認為,如要出外到社區接種較麻煩及有風險,故與業界商討後,建議由醫護人員上門,為每名長者作臨床評估後才進行注射,之後會觀察至少半小時,留意相關院友是否出現不良反應。

 他續指,專家及業界也建議不要一次過為所有院友接種,讓員工可針對性地觀察注射疫苗後的長者,是否出現副作用,強調是最嚴謹和安全的做法。他說,BioNTech疫苗的解凍程序會在社區接種中心內進行,至於稀釋程序,可考慮將疫苗運送至院舍才進行,暫時未有決定。

 將作追蹤研究了解副作用

 林正財表示,曾諮詢專家意見,研究為安老院舍長者接種時,是否需要挑選一款合適的疫苗。但在平衡感染及接種疫苗的風險後,相信為長者率先接種首款到港的疫苗,可達致最大的利益。對於近日有報道指,外國有人接種有關疫苗後出現副作用,他指政府的專家顧問會小心審視,目前仍然以農曆新年後作為開始接種疫苗的目標。而政府亦會與港大合作,挑選接種疫苗的市民進行追蹤研究,了解相關副作用。

 此外,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志偉表示,疫苗是預防和進一步控制疫情非常必要的手段,呼籲市民廣泛接種新冠疫苗,建立群體免疫屏障,助早日恢復正常生活。新冠病毒的傳播力超強和隱形患者難以追蹤,是疫情防控面臨最棘手的問題。而根據病毒的特性分析,新冠疫苗可能是目前最為有效防控疫情的手段,而且接種疫苗後可大大降低患病的重症率和死亡率。

 出現症狀乃誘導免疫反應

 他又說,疫苗接種就是模擬感染過程,接種疫苗後若出現發燒、頭痛、疲倦、肌肉痛等症狀,其實是誘導免疫反應出現的自然過程,而人體免疫功能和機能狀態不同,對抗及反應能力也有差異,若沒有任何反應,疫苗反而對機體沒有效果。陳志偉提醒市民,新冠疫苗不能杜絕感染新冠病毒,而接種疫苗是為了在感染病毒時具有可以防禦的免疫力,但絕不可以高估疫苗的預防效力,被感染的機率依然存在。(記者 周偉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