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建宗:宣誓具重大意義 強調公僕有責任落實「一國兩制」
2021-01-18 03:05    香港商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重要組成部分,絕對有責任擁護香港基本法和落實「一國兩制」,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不單是短短誓詞或一紙文書,實則具有重大標誌意義。

 特區政府於日前向各政策局及部門發出通告,公布為去年7月1日之前受聘的公務員訂立宣誓或簽署聲明的要求。張建宗昨在網誌撰文表示,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公務員的一貫責任,也是政府和社會對他們一貫的期望和要求,所有公務員均須明確知悉並接納這些基本責任。

 對政府負責屬其一貫責任

 他續指,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是對其須背負的責任和期望的公開確認和真切體現,並且讓他們更明確地意識到其公職身份所帶來的責任、承擔和要求,有助進一步保護、鞏固和推廣公務員隊伍應恪守的核心價值,並確保特區政府能有效管治。

 他強調,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重要組成部分,絕對有責任擁護《基本法》和落實「一國兩制」,而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不單是短短誓詞或一紙文書,實則具有重大標誌意義。他說,這集體展示了公務員隊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忠誠和承擔,有效加強公務員在這方面的意識,進一步明確了責任和要求,並具體地彰顯出來。

 張建宗又提到,雖然2019年發生了一連串嚴重暴力事件,但香港的法治基礎仍然穩固,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繼續堅定不移地捍衛司法獨立,維護及尊重法治精神,並擔當《基本法》的維護者和法治的捍衛者。他說,法治是社會的瑰寶,能夠有效維持社會秩序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故每位市民均有責任盡力維護及堅守法治。

 鄭若驊稱絕不容忍攻擊法官

 另外,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同日亦在網誌表示,香港的司法制度一直備受重視和國際推崇,而香港的案例不時在海外的法學研究和討論中獲引用,一再說明國際法律界信任香港健全和高質素的司法制度,但近來香港的司法制度卻因為政治理由而成為攻擊目標。

 她又指,律政司曾經指出,社會人士有權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就法庭的裁決及相關事項發表意見,但肆意對法官作出人身攻擊,卻絕對不能容忍;當終審法院早前被誣衊屈服於壓力下作出裁決,律政司立即反駁這些惡意中傷司法機構的言論,而當律政司得悉有司法人員遭到恐嚇後,亦隨即發表聲明譴責該等暴行。

 籲各方客觀及理性討論

 她說,留意到香港以至海外社會不時有個別人士對一些法庭正在審理的案件發表不當的言論,如有政客無理地要求本港對被告人撤銷控罪甚至立即釋放,又或者針對履行檢控工作的人員作出不合理的抨擊,而這種情況似乎越來越多。

 對於司法程序尚在進行的案件,鄭若驊重申不單止是律政司,社會上所有人均不應肆意發表評論,亦即是「迴避待決案件」的法律原則。她指出,任何人都應該待法庭作出裁決後,先閱讀判詞,才進行客觀和理性的討論,這樣就可以消除大家對法庭裁決的一些不必要誤解。(記者 戴合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