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吉林疫情1傳102 養生課堂變身「超級傳播場」
2021-01-18 04:00    香港商报
 

 綜合消息,截至1月17日14時,由吉林省衛健委1月13日通報的無症狀感染者3林某引發的傳播鏈條再次延長,感染者增至102人,其中絕大多數為無症狀感染者。102人中有10例確診病例,其中7例為新增本地確診病例,3例是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包括林某本人。

 截至1月17日14時,本次疫情吉林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4例,無症狀感染者80例。這些感染者多為60歲以上老人,其中七八十歲的有數十位。目前,吉林省共有17個中風險區域,其中長春11個、通化6個。堅持「一人一方案」

 在17日召開的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吉林省衛健委副主任張豔介紹,吉林省這次疫情涉及長春市、通化市以及松原市。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和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分析,吉林省本次疫情傳播鏈條清晰,為黑龍江省望奎縣無症狀感染者輸入,之後引發本地傳播。

 這其中,102例續發感染者為同一輸入病例林某傳播。其從事個體營銷職業,黑龍江籍,1月6日-11日,曾在公主嶺市、通化市開展4次針對中老年人的營銷推廣活動。目前,林某已引起79名聽課人員等密切接觸者、23名次密切接觸者感染,感染人群年齡最大的87歲,平均年齡63歲。

 公主嶺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剛介紹,目前,疾控、技偵部門已把林某作為阻斷傳染源的重中之重,全力開展流調和密接、次密接人員軌跡調查工作。另據吉林省衛健委介紹,目前吉林省所有發現的感染者均是在已管控的密接、次密接人員範圍內檢出,未出現感染來源不清的社區傳播。

 通化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副指揮長、副市長蔣海燕介紹,針對大多數無症狀感染者年紀偏大、基礎性疾病較多的情況,通化市開展了中西醫結合醫療救治。每日通過市級專家現場會診,省級專家線上會診的方式,研究分析病情,堅持實行「一人一方案」,目前所有無症狀感染者生命體徵平穩。

 涉疫養生館被查

 原本應輸送健康的養生館,為何在此次疫情中扮演了「超級傳播場」角色?在通化市東昌區東苑小區附近,一個掛着綠色牌匾的老舊居民樓一樓單元房,就是「超級傳播場」源升品質生活坊。據知情者透露,培訓時不足100平方米的房間同時容納30人到40人,且僅有少部分人佩戴了口罩。

 吉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公室主任趙慶龍介紹,林某被發現時處於感染早期,排毒能力較強,在通化市對其生活環境採集的21個標本中,檢出16個位點陽性,陽性率非常高。「被感染人員同在密閉空間,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氣溶膠環境中,且中老年人居多,自身有基礎性疾病,免疫功能較差,所以極易被感染。」趙慶龍說。

 多位疫情防控人員提出,諸如養生、保險、理財等培訓場地,往往處於暗處,門臉隱蔽,有的就藏身於居民樓,很難監管。其中養生館數量眾多,大量老年群體常聚集聽講座、購買保健品、領取禮品。由於前段時間疫情趨於平穩,曾經被清理嚴控的此類活動於是「捲土重來」。

 公主嶺市發布緊急公告稱,全市停止一切線下培訓會、產品推銷會等非必要聚集性活動。公主嶺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將組織相關職能部門開展專項督導,對擅自開展線下培訓、產品推銷會等聚集性活動的機構和相關人員,將依法依規進行嚴厲處罰。針對會銷過程中容易出現的虛假宣傳、違法廣告、銷售不合格產品、無證無照經營等違法違規行為,保持高壓嚴打態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