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拜登誓與特朗普時代拜拜 履新首日將密集發布十幾道政令
2021-01-18 04:14    香港商报
 

 據美媒報道,候任白宮幕僚長克萊因當地時間上周六發布一份備忘錄,概述當選總統拜登上任第一個10天的施政概要。應對新冠疫情危機、因疫情造成的經濟危機、氣候危機和種族平等危機,將成為拜登新政府的施政重點。與此同時,拜登亦會取消現任總統特朗普多項有爭議的措施,力求與特朗普時代劃清界限。

 重點應對四大危機

 當地時間周六,紐約時報報道指,拜登繼承的國家堪稱「危機大集合」,「幾世代前所未見」,所以,在其就任前10天便會閃電推出幾十道行政命令,意在使國家出現轉捩點。在這份發給候任白宮高級別官員的文件中,克萊因透露,1月20日就職日當天,拜登將簽署大約十幾項行政命令,以應對四大危機。其中,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取消「禁穆令」等。

 也就是說,拜登計劃上任第一天便會全面改革移民法規,提供美國境內估計高達1100萬無證移民成為公民的管道。

 發起「100天戴口罩」

 另外,拜登還將發起「100天戴口罩」計劃,要求在聯邦辦公場所和區域內以及跨州旅行時強制戴口罩。克萊因說,1月21日,拜登將簽署一系列行政措施,下令採取積極行動遏制新冠疫情,並幫助學校和企業安全重啟。這些措施包括擴大病毒檢測、保護工人和建立明確的公共衛生標準以減緩疫情擴散。

 克萊因透露,履新第三天,拜登將指示內閣部門採取行動,為在疫情危機中首當其衝的工薪家庭提供經濟援助。從1月25日到2月1日,拜登將下達更多行政命令、備忘錄和內閣指示,議題涵蓋「確保科學指導應對氣候變化的政府決策」、「擴大醫療保險覆蓋面」、「恢復美國移民體系和邊境政策的尊嚴」等。

 「任何一位總統的履新首日議程,都可以反映他的首要任務和優先事項。」華盛頓郵報評論指,拜登「不同尋常的全面施政清單」不僅折射出他面臨的多重挑戰,也表明他想迅速擺脫前任的影子,結束美國歷史上「黑暗的一章」——虛假聲稱大選舞弊、國會大廈騷亂和眾議院兩度彈劾總統。

 計劃重返伊核協議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昨日報道,拜登團隊目前正與伊朗就美國重返伊朗核協議的條件進行談判。報道援引以色列媒體稱,拜登就職前夕,美官員告訴以色列,拜登的人開始尋求重返核協議可能性。以方估計,即將卸任的特朗普並不會在卸任前剩餘日子對伊朗發起軍事行動。

 此前,拜登曾表示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的決定是一個錯誤,而自己打算讓美重返伊朗核協議。特朗普政府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恢復並增加對伊朗的制裁。

 多名奧巴馬舊臣任要職

 拜登上周六又提名11人擔任新屆國務院的要職,當中多人為前總統奧巴馬政府的外交官。其中,提名舍曼擔任副國務卿、紐蘭任政治事務次卿等。

 美聯社當日報道指,舍曼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曾領導並最終促成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談判, 她也曾參與前總統克林頓政府的朝鮮彈道導彈談判。紐蘭則在烏克蘭危機期間任奧巴馬政府的歐洲事務助理國務卿。

 此外,拜登的參議院助理麥基恩獲提名為管理副國務卿;前高級外交官詹金斯被提名為軍備控制次卿。

 2.5萬軍警進駐首都40多人染疫

 早前,特朗普支持者於社交網站稱,將於周日及拜登就職禮當日在華盛頓舉行「武裝抗議」。有官員警告,1月20日或之前,有人將攜帶武器及爆炸品進入華盛頓特區。為防止國會衝擊事件重演,2.5萬名國民警衛隊已被派駐華盛頓。惟這些從各州赴首都執勤的軍警未全員檢測,截至上周五已有40多人確診染疫。另外,全國50州及華盛頓特區亦已提高戒備,國會警察亦將動用所有警員執勤,並於會場附近一帶設立保安檢查站。

 另一方面,部分公眾場所亦會於20日關閉。其中,華盛頓國家廣場關閉,白宮周邊範圍亦會封閉,至於首都主要街道將設置路障以加強現場保安。美國鐵路公司亦宣布,考慮到總統就職典禮期間安全問題,該公司將暫停維吉尼亞州和華盛頓特區南部的部分服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