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對華貿易戰徹底失敗
2021-01-18 04:15    香港商报
 

 自從中國改革開放以來,雖然各屆美國政府以各種藉口和理由多次對中國揮舞貿易制裁大棒,但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科技戰,力度之大、時間之長、涉及面之廣,可謂前所未有,登峰造極。自2018年下半年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以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制裁措施一波接一波,一浪接一浪,特朗普政府不斷提高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稅率;與此同時,特朗普政府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地對中國高科技企業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圍堵和打壓──美國企圖通過貿易戰、科技戰摧毀中國在全球所取得的貿易地位,並將中國高科技企業置於死地,從而實現特朗普政府所期望的「全球製造業回流美國」,使美國再次偉大起來。

 然而,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科技戰完全是一廂情願、損人不利己的下作愚蠢之策,特朗普政府不僅低估了中國的經濟實力和抗打壓能力以及強大韌性,而且也高估了美國自身的經濟實力和美國市場自主的能力。事實證明,美國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科技戰不僅沒有遏止住中國外貿增長,反而促使中國加大力度開發新的國際市場,以替補美國市場收縮所留下的空白。人們看到,在特朗普發動貿易戰、科技戰期間,中國對外貿易規模自始至終沒有下滑,而是有增無減,中國製造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產品的國際市場競爭力也不斷增強。

 2018至2019年,雖然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科技戰導致中美貿易額有所下降,但是,中國與歐洲、日本,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增長迅速,完全抵銷了對美國貿易額下降的影響,與此同時,儘管特朗普政府大幅提高了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但新增的關稅部分主要由美國進口企業和美國消費者承擔,因為美國進口企業和美國消費者已經對中國產品形成了嚴重的需求依賴,中國產品價廉物美,即使特朗普增加了關稅,但中國產品在美國市場上仍然是性價比最好的選擇,美國消費者根本離不開中國製造和中國產品。

 更令特朗普政府始料未及的是,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首先在中國爆發,本以為疫情會對中國經濟和中國外貿造成沉重打擊,但中國在極短時間內控制住了疫情,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復工復產,快速恢復全球供應鏈,隨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不斷,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日益提升,2020年中國對外貿易完全消化了疫情所帶來的不利影響,外貿規模創出歷史紀錄。特朗普政府以為可以借助新冠疫情對中國經濟產生打擊從而實現其製造業回流美國的夢想完全成了泡影。

 2020年進入尾聲之際,一條接一條令特朗普政府絕望的消息震撼全球,因為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數量正在持續激增,美國民眾大量搶購中國製造的家具和電器甚至用於假期外出度假的自行車。根據中國公布的外貿數據,2020年11月份中國外貿順差高達754.3億美元,再創單月順差歷史紀錄,同時,中國出口較去年同期也增加了21.1%,而這其中拔得頭籌的正是對美貿易,增加了46.1%,全月貿易額為519.8億美元。這一消息無疑宣布: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已經徹底失敗。疫情不但沒有讓製造業從中國流向美國,反而加重了美國市場對中國製造和中國產品的依賴,並且進一步提升了中國製造在美國消費者心目中的地位和影響力。面對這一事實,特朗普只能感嘆中國,無可奈何!他只能帶悲涼和懊惱離開白宮。

 (原文刊今日出版之《香港經濟導報》,原題為《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徹底失敗 》)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