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疫情反彈 須全面升級抗疫
2021-01-19 00:45    香港商报
 

 香港本地疫情急速反彈,昨日確診人數回升至107宗,其中本地個案高達102宗,這是本港繼去年12月19日以來再度錄得三位數確診。第四波疫情反反覆覆,無法完結,一方面是由於冬季來臨、病毒更易蔓延傳播;另方面則是因為臨近年末、假期眾多,公眾聚集活動明顯增多,自然也增加了病毒傳播風險。早前,許多專家就曾提醒聖誕元旦假期之後,本港確診會出現反彈,昨日確診個案再回升至高位就證實了專家的預估。這也給港府和全港市民一個警醒,防疫一刻也不能放鬆大意,特別是新春佳節在即,更要加強防疫政策和力度。

 不過,導致今次疫情急速反彈的另一個因素則是油尖旺區爆疫,這倒是令港人感到既意外又擔憂。近段時間,本港新增確診中相當部分都來自油尖旺地區,據統計,本月4日至今共計600多宗本地個案中,有約160宗居於油麻地區。再以昨日確診為例,有42宗本地感染源頭不明個案,其中20宗居住於油尖旺地區,佔比高達一半。如此高的確診數字和不明個案比例,說明病毒已在油尖旺區內廣泛散播蔓延,火勢已然擴散開來,當局必須盡快想辦法找出感染源和感染鏈「滅火」;而且該區人員居住密集、房眾多、衛生管道等陳舊失修,如果不能盡快切斷傳播鏈,疫情肯定會快速惡化,後果不堪設想。

 因此,港府須全面升級抗疫,有針對性增加對油尖旺區的防疫力度和資源投入,爭取盡快控制區內疫情。首先便是要大規模增加檢測力度和範圍。當局應該在油尖旺設立更多檢測站點,同時擴大強制檢測範圍,現時港府只將區域內出現了確診患者的大廈列入強制檢測名單,但這顯然不足夠。鑑於該區樓宇密集、居住環境逼仄且人員流動大,病毒擴散的範圍絕不止那幾座確診大廈。例如昨日有多達28宗確診個案就是在該區強制檢測中發現,凸顯加強強制檢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時,如此高的檢測確診率亦說明區域內不少居民的自我衛生防護意識仍不足夠,當局亟需加強防護知識普及及宣介工作,多向市民介紹可參加病毒檢測的途徑,強調有症狀或與潛在病毒攜帶者有密切接觸的人都應主動進行檢測,切勿拖延隱瞞。而針對違反防疫規定或不配合強檢的市民,政府亦應該果斷加強執法懲罰,過往教訓經驗已十分深刻,疲軟拖延抗疫只會令全港承擔更大損失和代價。

 此外,港府亦應該加強跨部門密切接觸者追蹤平台作用,以協助強制檢測和隔離可以更快、更全面落實。油尖旺爆疫後,當局仍然依靠低效率的發布通告、上門尋人等傳統方式通知居民參加檢測,據透露,由於政府未能完全掌握確診大廈住戶資料,導致許多應該強檢的市民未能及時檢測,以「廟街疫區」為例,現時該區接受了檢測的市民只佔應該強檢總數的五至六成,如此緩慢的進度,令防疫更加艱難。

 總之,香港想要盡快緩和疫情甚至完全結束疫情,必須全面升級以上抗疫措施,摒棄「見步行步」式的被動抗疫。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