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07宗!港確診創1 個月來新高 疫情大反彈最勁油尖旺
2021-01-19 04:09    香港商报
 

 本港第四波疫情急劇惡化,昨日報告新增107宗確診個案創1個月來新高,新增個案中102宗為本地個案(本港累計個案已達9664宗)。當中,油尖旺一帶繼續成為重災區,新增42宗源頭不明個案中,20宗都住當區,當區再多7幢大廈要強制檢測。由1月4日至今,本港累計有600多宗本地個案,其中160人居住在油尖旺。當日另有初步確診個案50多宗。

 油麻地一帶強檢範圍需擴大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昨日新增107宗確診,102宗本地個案中55宗與此前個案相關,包括中九龍幹線中段隧道工程密切接觸者、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密切接觸者以及家庭群組,後者最大的家庭爆發多達8人。上述55宗相關個案中,有28宗是油麻地檢測中心或流動站檢測到的陽性個案。另有5宗本地個案仍在聯絡中,目前未有資料,相信來自油麻地檢測中心。張竹君解釋,因電話號碼不正確,警方會隨身份證追蹤。此外,另有5宗屬輸入個案,分別是印尼、菲律賓、尼泊爾、杜拜抵港人士。

 個案創新高與強檢擴圍有關

 其餘42宗源頭不明個案中,有20宗患者居住在油尖旺區,包括10宗住在強制檢測小區範圍內。張竹君指,由1月4日至今累計有600多宗本地個案,當中160人居住油尖旺,其中120人居住油麻地佐敦強制檢測疫區,亦包括其他區例如九龍城、元朗。

 目前,油麻地、佐敦一帶疫情嚴重。昨日再增加7幢大廈要強制檢測,包括上海街184至186號、上海街170至174號恆福大廈、新填地街18號、炮台街28至34號、廟街230至236號肇慶大廈、廣東道542號、廟街163號。至於已納入強制檢測大廈的柴灣峰華曉峰樓,昨日新增2個單位有人確診,累計5個單位、11人確診,懷疑有直向傳播,當局相關人員昨已到場採集環境樣本。

 本港確診個案創1個月新高,張竹君估計部分新個案跟當局擴大強制檢測範圍有關。民政事務總署資料顯示,1月16日、17日油尖旺區有7100人強制或自願檢測,加上社區仍有爆發及隱形傳播,導致個案數字急升。

 近期確診四分一為南亞裔

 張竹君指,近期確診患者中,南亞裔人士明顯較多,約四分一都是南亞裔包括尼泊爾、印度家庭群組,當局會加強衛生教育工作。

 對此,衛生防護中心健康促進處主任何理明表示,當局會向少數族裔加強宣傳抗疫。他指,少數族裔人士在文化上有較多聚會,不同組群之間亦會聚集並分享食物,期間會不戴口罩,屬於高危情況。加上居住環境較擠迫,亦會共用設施,因此感染病毒的機會較高,故已向所有外國在港領事發電郵,特別與尼泊爾及印度駐港領事通電話,講解最新疫情。他透露,最初個案追蹤辦公室人員因語言不通,令追蹤工作不太暢順,其後邀請了非政府組織「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周末起提供協助,與南亞裔確診者溝通,現時追蹤工作已有改善。他續指,該組織人員知曉尼泊爾人士宗教背景等,獲取資料時溝通會較好。防護中心亦有透過不同渠道,提醒市民注意健康及衛生,包括將網頁重要健康資訊翻譯成8種語言,亦會在社區舉辦講座等。

 本港因疫死亡者達163人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昨再有28名病人康復出院,至今累計8786人出院。現時仍有578名確診病人分別在醫管局24間醫院及亞博館留醫,當中41人危殆,27人情況嚴重,510人情況穩定。此外,再多一名伊利沙伯醫院86歲確診女病人不治,至今共有159名確診病人於公立醫院離世,本港因疫死亡者達163人。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表示,油麻地一帶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越來越多,反映是傳播病毒的黑點。過去兩日,接受強制檢測的區內居民累計7100人,相信仍未覆蓋所有居民,他認為政府應將沒有確診個案的大廈都納入強檢範圍。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亦認為,要擴大油麻地一帶的強檢範圍。(記者 馮煒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