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河南政協委員李庚香 以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為主軸 構建「豐」字型生態體系
2021-01-19 05:03    香港商报
 

 「沿黃區域是河南重要的生態屏障和經濟地帶,加強污染治理、保護生態環境的任務很重。」在今年的河南省兩會上,河南省政協委員、社科聯黨組書記李庚香建議,「十四五」時期,河南以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為主軸,串起黃河生態帶、淮河生態帶、大運河生態帶,構建「豐」字型生態體系,深化「森林河南」建設,打造「美麗河南」樣本。

 黃河流經全省8市28縣,流域面積3.62萬平方公里,佔黃河流域總面積的5.1%、全省面積的21.7%;其保護和受益地區涉及13市105縣,面積達9.6萬平方公里,佔全省面積的57%。

 李庚香認為,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推進沿黃生態廊道建設、濕地保護恢復、灘區居民遷建等工程,把黃河建設成為岸綠景美的生態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不僅對黃河流域河南段意義重大,而且對全省生態保護必將起到有力的引領作用。

 「抓住這一戰略機遇,既可推動淮河流域綜合治理,還可西聯漢江生態經濟帶,構築河南南部生態綠色屏障,助力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提升。」

 李庚香建議,一方面要把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與黃河、淮河、大運河等生態水系有機結合,打造水潤河南、綠滿中原的主體架構。

 另一方面要打破條塊分割的行政區域思維,立足全省、放眼全國、着眼四大流域,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構建全省一體化的生態治理體系。

 除此之外,要借鑒發達國家和地區關於流域治理的先進經驗,探索建立生態文明建設統籌協調機制,加強與長江、淮河、黃河、海河等流域國家重大規劃的對接,加強與「一帶一路」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等國家戰略項目對接,強化政策創新與集成力度,進一步放大國家戰略規劃的疊加效應。郭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