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北水撐場 恒指不升都難
2021-01-20 01:50    香港商报
 

 2021新年伊始,港股狂升。今年開局十幾個交易日,恒生指數累升8.85%,升幅跑贏道瓊斯指數的0.68%、日經指數的4.33%及上證綜指的2.69%。恒指大幅跑贏環球主要股指,背後究竟有何原因?

 其中最大的理由,就是北水撐場。昨日,港股大市成交金額突破3000億元創新高之餘,北水當天淨流入也同時創出新高,達至266億元人民幣。由此可見,近日港股升市,有大成交支持之餘,北水居功至偉、功不可沒。中金公司發表研究報告預計,受惠於家庭資產配置多樣化,以及共同基金發行增加,加上港股新經濟股份不斷壯大,未來3至5年,料內地每年約有2000億至4000億元人民幣流入港股。

 內地「日光基」鍾愛港股

 強大資金挾持下,港股長牛可期。惟短線來看,近日恒指升勢,還可能與坊間所稱「日光基」(指新基金一日售罄)現象有關。過去兩年,A股持續上漲、拉升整體估值後,港股估值相對偏低,因而逐漸獲得內地資金的青睞。據內地媒體分析,踏入2021年,內地今年發行的「日光基」當中,對港股的投資比例可高達一半。坊間估算,若按上述比例計,單計這些「日光基」,已可為港股帶來最少14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

 與此同時,不少指向港股的內地基金也蠢蠢欲動,務求投資港股。來自wind數據顯示,近日,銀華中證滬港深500ETF、華夏恒生互聯網科技ETF,以及中證滬港深互聯網ETF等先後登場。市場估計,若投資港股的ETF發行繼續獲得內地投資者垂青,流入港股的資金只會越發增多。

 港股估值未至「非理性」

 另一方面,雖然去年新經濟及新經濟股當道,惟因新經濟股已經累積了龐大的升幅,不少銀行和保險業旗下資金也開始追落後,它們紛紛吸納港股,直接促成了當前的H股牛市。

 有內地私募基金人士稱,目前其對港股市場的配置已增至30%至40%。若上述人士言論屬實,表明當下港股對內地投資者而言確實非常吸引。由此可見,只要港股估值未及「非理性」地步,港股在投資者「追落後」態勢下,升市仍在預期之內。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