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和合石明代古墓尋主記
2021-01-20 03:35    香港商报
 

 和合石是香港最大的墳場,乃是無數港人先祖的安息處,其實該處早於明代已是上水和粉嶺一帶大宗族的風水地,早前筆者就在山中覓得一穴明代的失祭古墓,但說來慚愧,因自己一直看錯碑文弄錯人名,故到了近日才得知墓主身世,但結果卻讓人嘆息!

 新界大族有太公墓在此

 和合石古名橫眉山或畫眉山,新界的古老大族中如上水廖氏、粉嶺彭氏和龍躍頭鄧氏都有大太公墓地在此,當中較重要者,有廖族的「虎地」,這是其明二世祖廖自玉的墓地;在前和合石公立學校旁的「鵝地」,則是龍躍頭鄧族的明七世鄧龍岡長眠之所;而彭族明三世啟崗祖(長房)的墓地則是在和合石村後,喝名「貓地」。

 那筆者發現的古墓也有風水喝名「上山鳳」,是東莞一名張姓地師所點,雖然碑文斑駁,加上有破損,但仍可知道該墓是個合葬墓,正墓主是明九世祖鄧淡軒和侯氏夫婦,另外附葬有十世和十一世祖等多人,而在碑末日期一行,隱見有「光緒」等幾個殘字,可知此墓在光緒年間曾修葺過。

 從碑文的蛛絲馬跡可知,墓主鄧淡軒應是龍躍頭鄧族的祖先,因為早在明代已在和合石附近立足的鄧姓氏族,就得龍躍頭、萊洞、大塘湖和大埔頭幾處,其中龍躍頭鄧族在地緣上是最大可能,故此筆者便先翻查手上的族譜,看看有否紀錄,但也是自己粗心大意,礙於墓廓已然殘破不堪,加上四周橫七豎八都是倒下的枯木殘枝,蟲蟻蛛網四見,我當時只匆匆拍下幾張碑文相片便離去,也不講究其清晰否,誰知也因為此,我竟一直錯看相片中的「淡軒」成「炎軒」,漏了邊旁,如此一來差之毫釐,這在族譜中固然無此人,就連我後來發出去請教幾位相熟朋友的WhatsApp,也因全寫成「明九世炎軒祖」(雖然附有相片,但因字的刻痕太淺,難以看清),以致毫無收穫!

 搞錯人名擺了個大烏龍

 誰知近日我再向萊洞村長和哥提及舊事,也是運氣來了,他說大可上載到鄧氏的網上群組一試,看看有否回覆,結果這次真的有突破,龍躍頭的幾位村長和村民深信墓主確是他們的族人,便拿族譜約了我親到古墓一看,也是如此,我才知悉自己搞錯人名,擺了個天大烏龍。

 但事情弄明白後,結局卻是滿載無奈!原來古墓墓主是龍躍頭鄧族七大房中長房宗仁祖的第五子,附葬的是其子可訥和孫蘭趨,只是由明到現代這數百年間,這房人已生凋零,且年輕的後人都移民他國去了,村中就只剩下老者。由此可知,那失祭也是自然不過的事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