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拒絕外力干預 堅守司法獨立
2021-01-21 00:42    香港商报
 

 政治干預法治,無疑會損害司法獨立;英國向香港一宗法庭案件的律師施壓,更是赤裸裸地干預本港內部事務。對於英國外相藍韜文日前接受訪問時不點名指,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受聘港府作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非法集結案主控官是「唯利是圖」,而該國前外相更促請他應該「憑良心拒絕受聘」;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對此表示驚訝,直言想不到這位英國御用大律師來港處理案件,會引起這麼多不公平、偏頗的攻擊及意見,強調一點也沒低估外國對港施壓,必須盡最大能力抵抗這些壓力,不被相關外力影響。

 英方做法,至少犯上兩大錯誤。

 一是干預中國內部事務。互不干涉內政,乃一項國際法原則,這是眾所周知之事,任何國家都不得對別國說三道四。況且,香港回歸祖國已廿多年了,英國對港從來沒有主權,今日亦無治權以及監督權。英國特別「眷顧」香港,一來是殖民主義思維作祟,即使香港早已回歸,英方心理上仍不願放手,甚至企圖透過干涉來捍衛昔日的帝國霸氣,是故相關情況也見諸其他脫離英國殖民統治的地方;二來,在美國牽頭、英國附和的「新冷戰」思維下,美英不願放過任何遏制、負評中國的機會,由打壓中國企業在彼岸的經濟利益,到干涉中國內部包括香港的事務等,均淪為服務其政治需要的籌碼。正如鄭若驊所言,英方利用黎智英案對港大造文章,港府一直沒有低估,但要論到如斯地步的打壓,卻始終令人大感驚訝。

 畢竟,英國常將司法獨立、法治精神等掛在嘴邊,現在卻公然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法治精神。港府之聘任David Perry這位英國御用大律師,毫無疑問不涉什麼政治考慮,只是依循過往一貫做法——他並非第一次來港擔任主控,過去便處理過前行政長官曾蔭權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案、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的受賄案等重大案件。反過來,英方則完全基於政治因素,包括誤指黎智英案屬國安法案件(實情如前所述是非法集結案),因而高調向David Perry施壓應拒絕受聘港府;更有甚者,乃誤用「不得拒聘原則」,以案件為海外案件而毋須遵守云云——試問,法治原則不是四海適用嗎?真心實意地信奉法治,就包括信奉「不得拒聘原則」。香港大律師公會的網頁表示,大律師須遵守這項原則,「不能以客戶的政治、道德和其他背景而拒絕處理某些案件」。看來,英方有關人士好應上一堂法治課,學習何謂法治精神及司法獨立!此外還須好好學習,世界各地包括英國在內,皆有有關非法集結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因此不能雙重標準!

 David Perry對英方壓力及豁免強制檢疫的安排表示關注,指出審訊在沒有他的情況下應如期進行;基於公眾利益及審訊日期臨近,律政司已委聘另一名律師如期處理案件。可是,這不代表美英等國對港的政治干預,會因此而偃旗息鼓;拜登接任特朗普成為美國新總統,也不宜對彼岸改變「新冷戰」思維過分樂觀。無論如何,香港司法獨立的底線必須守住,必須堅拒任何外力的干預!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