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版火神山醫院竣工移交 中央撐港抗疫三大項目全面完成
2021-01-21 01:51    香港商报
 

 昨日,中央援建香港臨時醫院項目竣工移交儀式在本港舉行。至此,在中央支持下,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旁的臨時醫院(現命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建造工程取得圓滿成功,該項目竣工移交標誌中央支援香港抗疫三大項目全面完成。這一被稱為港版「火神山」的醫院投入使用後,將大大提升本港應對疫情能力,紓緩醫療系統壓力,為本港防疫抗疫工作作出新貢獻。

 當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政府官員出席儀式,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以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等通過網絡在線出席活動。儀式中,雙方在同一時刻按下按鈕進行揭牌,標誌臨時醫院正式竣工並移交。隨後,林鄭月娥等前往醫院參觀並向施工團隊表示感謝。

 中央永遠是香港最堅強後盾

 林鄭致辭時指,中央援建香港臨時醫院項目,再次傳達了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對香港市民的關愛,也充分發揮了廣東與香港、深圳與香港的深厚兄弟情誼,亦展示了工程團隊和全體員工的眾志成城與共同努力。她說,無論是抗疫物資、核酸檢測、新冠疫苗,以至剛竣工的臨時醫院,都體現了中央對特區的關愛,也再次說明了中央政府永遠是香港特區最堅強的後盾。「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武漢專家等的支持和指導;感謝深圳市政府、各個部門及團隊幫助落實這座臨時醫院,你們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為香港應對疫情打下了一支強心針。」

 林鄭指出,臨時醫院的建造採用了最新的組裝合成建築技術,在短短4個月完成,該項工程在加快進度和提高質量的同時,在安全方面也達到極高的標準,為未來香港醫療設施的建設提供了很寶貴的經驗。她續表示,自去年11月出現新一波疫情以來,雖然現在住院的確診病人已下降至600多名,但防疫抗疫工作的挑戰仍然艱巨,特區政府和醫院管理局不會掉以輕心。同時,特區政府現正積極進行審批疫苗的工作,並籌備大規模接種計劃,務求在疫苗抵港後盡快為市民接種。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表示,中央始終十分關心香港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相信臨時醫院建成必將進一步提升香港應對疫情的能力,增強抗擊疫情的底氣。香港社會各界要圍繞清零目標,落實防控措施,鞏固防控成果,配合特區政府強化核酸檢測,提升追蹤溯源能力,不斷積大廈清零、社區清零的小勝直至取得全港清零的大勝。同時,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將繼續加強與特區政府溝通協調,完善兩地合作體制機制,並為特區防控疫情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臨時醫院下月將投入服務

 此前,中聯辦副主任仇鴻代表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赴臨時醫院實地查看建設情況。她表示,中央十分關心香港市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支持特區防疫抗疫。

 被稱為港版「火神山醫院」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位於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西側,佔地面積約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4.4萬平方米,為全負壓隔離病房醫院,設有參照一線隔離病房的標準而設計的負氣壓病房。該醫院按照香港永久性建築標準建設,含6個病房大樓、一個醫療中心及配套設施等,可提供136間病房,816張負壓隔離病床。醫管局爭取在今年2月份讓臨時醫院投入服務,連同去年10月初完成的增建社區治療設施,中央政府為香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共增加約1800張病床,大大加強了香港醫療系統的抗疫能力。

 該項目建設負責人張海鵬表示,接到任務時感到非常榮耀,因為能為國家、為香港市民作出自己的貢獻,同時壓力也很巨大。因為疫情還在繼續之中,建造速度就成了這間醫院很重要的指標。他們採用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組合模塊化建造方式,使平時需3到4年才能建設完成的醫院,只用了不到4個月時間就按最高標準建造起來。

 2020年8月,香港發生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為幫助香港抗擊疫情,中央政府接受特區政府請求,緊急支援香港,籌劃實施三大支援項目,包括支援香港大規模核酸檢測、興建分別用於隔離的方艙醫院和用於救治的負壓臨時醫院。其中,支援核酸檢測和方艙醫院項目已分別於2020年9月和2020年10月完成。(記者 馮仁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