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善用家居物件 按摩放鬆
2021-01-21 05:33    香港商报
 

 很多人在家工作已有一段日子,然而這種工作模式潛在健康危機!在家工作更為放鬆,但舒服的家居環境卻令人忽視了正確坐姿,長時間姿勢不良會使肌肉緊縮、無法放鬆,久而久之形成慢性痠痛。瑜伽導師Jyothi示範五式按摩瑜伽,在家累時可利用小物件為身體按摩,紓緩疲勞及痠痛。

 瑜伽由各種動作,增強肌力與柔軟度,配合長而慢的呼吸,放鬆身心、提升專注力,兼具按摩身體之功效。做瑜伽除了要使用瑜伽墊,還可以使用器材輔助,然而一般家居並沒有相關器材,瑜伽導師Jyothi建議運用家中常見的物件代替,如網球代替按摩球、廁紙卷代替瑜伽磚、毛巾代替瑜伽繩,配合瑜伽動作,幫助按壓及伸展肩、頸、膊頭、腿部的肌肉,放鬆身心。

 用網球「滾走」痠痛

 工作時低頭看文件或電腦,容易令膊頭收縮,使斜方肌和肩部肌肉收緊,導致肩痛、寒背等問題。很多人上背僵硬、痠痛,摸來摸去卻找不到痛點。用網球按壓是Jyothi紓緩痠痛最常用的方法,網球與人體接觸,以「滾動」和「按壓」為主,放鬆局部筋膜肌肉。平躺後將身體壓在球上,前後左右平移,讓網球在肌肉上滾動,感覺舒爽。「滾動」可幫助尋找痛點,促進血液循環,以及放鬆肌肉。找到痛點後,將壓力導入痛點,進行「按壓」,當感到疼痛,代表鬆筋的效果已開始。Jyothi對記者表示:「感覺痛時有些人會憋氣,但以網球按摩時應做深呼吸以提高身體的含氧量,有助加速新陳代謝,排走體內壞物質,減輕身體的負擔。」

 Jyothi亦提醒在家工作的讀者,用電腦時要保持坐姿挺直,不要寒背及繞腳,若同一姿勢持續長時間,亦可能引致肌肉勞損,因此期間可安排小休和進行簡單的伸展運動,以紓緩持續使用電腦引起的疲勞。讀者可以參考以下五式瑜伽按摩動作,放鬆肌肉,紓緩身心疲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