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冀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2021-01-22 01:39    香港商报
 

 拜登正式宣誓就任第46任美國總統,標誌着「特朗普時代」正式結束。拜登時代下的美國將如何處理國內國際問題?會怎樣影響世界局勢?中美關係將走向何方?都成為了全世界關注焦點。

 正如拜登在其就職演講中不斷強調「團結」,美國不僅需要團結癒合國內的社會與政治分裂,亦需要重塑被特朗普撕裂的國際關係。過去四年,世界局勢被特朗普搞得一團亂,其中尤以中美關係的動蕩緊張最為突出。在特朗普「美國優先」的保守主義政策下,華盛頓劍走偏鋒採取了強硬的反華路線,一再無理打壓中國,中美關係急速惡化。

 特朗普上任後不久,便發動對華貿易戰,兩國經貿關係乃至全球經濟增長都因此遭受嚴重拖累,美國多項經濟數據和研究已清晰表明,美國絲毫沒有從貿易戰中獲利,反而至今懸而未決的貿易談判為美國經濟增長蒙上陰影。除了限制中美貿易,華盛頓亦出台了一系列打壓中國科技公司的政策,其目的很明確,遏制中國科技發展。不止在經濟、科技上與中國對抗,特朗普政府更不斷插手香港與台灣事務,公然干涉中國內政。本港發生修例風波後,華盛頓與本港反對派多次勾結,特朗普先後簽署所謂《香港自治法》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支持縱容違法黑暴,本港社會深受其害;而在特朗普任期即將結束前夕,其外交話事人蓬佩奧更宣布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此舉不僅嚴重違背了外交原則,更觸碰中美關係底線。

 可以說,特朗普給拜登留下了一堆亟須收拾的「爛攤子」,而對華政策肯定是其外交政策中的重中之重。中美關係不僅關乎兩國利益,也關乎全世界的利益與穩定。從拜登以「團結」與「癒合」為就職演講主題,且其一上任便簽署了系列行政命令,讓美國馬上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以及世衛等國際組織,我們應可推測其外交政策不會延續特朗普時代的「保守」主義。拜登作為美國傳統自由主義政客代表,曾擔任參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亦是奧巴馬治下的副總統,諳熟外交之道,重視美國的大國形象與世界領導力,特別是與盟友關係,這也是為何拜登上台,美國的盟友們紛紛拍手歡迎。至於今後中美關係走向,一般相信不會如特朗普時代般劇烈動蕩與不確定,如果雙方都能秉持管控分歧、相向而行、互利合作的原則,中美關係緩和乃至回暖也不是不可能。但也切忌奢望,中美蜜月期已過,華盛頓對華鷹派已是主流,特別是在遏制中國發展、維護美國世界主導權上,這是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普遍共識,這也是為何無論特朗普如何瘋狂無理打壓中國科技公司,民主黨都未曾有一人站出來反對。所以,無論中美關係走向何方,中方最重要還是不斷發展、強大自身實力。

 當然,我們仍期盼中美關係能重回正軌,中美可以有競爭、有利益分歧,但絕對不應有對抗與衝突。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不僅有利中美,也有利世界。而中美關係緩和,也令香港獲得更多發展與緩衝空間。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