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總統甫登場 舊政令即推翻
2021-01-22 02:29    香港商报
 

 當地時間周三,拜登在首都華盛頓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在國會山舉行的就職典禮上,79歲的拜登發表了約20分鐘就職演講,稱美國當前面臨新冠疫情肆虐、社會不公加劇、系統性種族主義問題、氣候變化等一系列危機與挑戰,呼籲國家團結,打擊政治極端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和國內恐怖主義。隨後,他在白宮橢圓辦公室簽署17項行政命令、備忘錄和指示,其中包括美國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巴黎氣候協定》等。

 據美媒報道,拜登當天一口氣敲定多達17項行政指令,包括簽署15項行政令以及2項機構令。這些行政指令議題涵蓋新冠疫情、經濟、環境、種族、平權、民生等多方面。除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和世衛組織外,拜登行政新舉措還包括:創建直接向總統報告的白宮疫情應對辦公室,恢復被特朗普解散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下屬全球衛生安全與生物防禦辦公室;停止美墨邊境牆建設,已完工部分則繼續保留。

 實施「口罩強制令」

 在聯邦政府層面,拜登決心實施「口罩強制令」。據CNN報道,他簽署行政令,要求所有人在聯邦建築物和聯邦轄地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同時,有關分發新冠疫苗和醫療用品,拜登設立了白宮新冠病毒應對協調員一職。

 另據彭博社指,這項有關佩戴口罩的要求並不能產生多大影響,因許多聯邦政府辦公室都已關閉或實施安全措施,惟拜登政府表示,這是聯邦政府以身作則的體現。他還啟動了「100天佩戴口罩挑戰」 計劃,要求美國人戴口罩至少100天,履行愛國義務,防止疫情擴散。

 重返世衛和巴黎協定

 上述行政令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拜登讓美國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和世衛組織。此前,其前任特朗普於2017年和2020年採取行動,宣布美國從這些協定和國際組織中「退群」。美國《商業內幕》稱,拜登簽署行政令後,美國將在30天內重返《巴黎氣候協定》;重入世衛後,著名傳染病學專家福奇會在當地時間周四代表拜登政府出席世衛會議並發言。

 拜登還撤銷了特朗普政府針對一些以穆斯林人口為主國家和一些非洲國家的赴美旅行禁令,正式呼籲國會審議一項更廣泛移民法案,包括為沒有永久居留身份的1100萬移民提供在8年內入籍的途徑。此外,拜登還命令審查特朗普政府在環境和公共衛生方面採取的103項措施,重新加強對汽車和家電產品能效要求,暫停北極圈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石油和天然氣租賃服務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