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研發抗原快速測試驗證高效
2021-01-22 04:11    香港商报
 

 記者李銘欣報道:政府檢測承辦商相達生物科技於上月起在多個爆發疫情的社區試行「雙軌檢測」,即同時採用抗原快速測試及傳統核酸測試,前者的準確率達93.33%以上,適用於疫區、高危人群及大型活動。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指,若有方法可在採樣現場即時知道結果,並有一定可信性,即場將患者送往隔離,對社區控制疫情有幫助。

 即驗即知準確率93.33%

 研發這種抗原快速測試的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招彥燾昨日表示,自上月起在麗晶花園、乙明、東頭、瑪嘉烈醫院、葵青區和啟晴等多個疫區,進行雙軌檢測試驗,完成9236個樣本。試驗共檢驗出15個確診個案,當中抗原快速測試檢驗出14個個案,較核酸測試少一個。結果顯示,抗原快速測試對比核酸測試的陽性準確率達93.33%,陰性準確率高達99.95%。

 這種本港研發和生產的抗原快速測試屬鼻腔式採樣,市民可自行用棉花棒放入鼻腔取樣,再放在一個像驗孕棒形狀的器皿加入藥水,等20分鐘便有結果,比需要1至2天時間的核酸測試快很多。不過,招彥燾強調,鑑於準確度相比較,抗原快速測試無法取代傳統核酸測試,但抗原快速測試可加快檢測過程,及早找出確診者,適合在大型活動、疫區及高危人群使用。

 他續說,抗原快速測試現於個人護理連鎖店售120元,一些高危人群如的士司機,可在家每周驗一次令自己安心;大型活動進場人士若用抗原快速測試,防疫會更嚴謹及有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