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加強前瞻抗疫 痛下決心清零
2021-01-23 01:10    香港商报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沒有消退迹象,昨日又錄得55宗本地新增確診,其中24人居於油尖旺區。因此,一度傳出消息當局研究實施「封區」,在圍封範圍內所有人接受檢測前,唯獨持有陰性證明人士可以出入。

 連日來,來自油麻地的確診個案持續高企,周四時已有31宗,周三有38宗,周二有28宗,周一有39宗,均高佔當日整體本地確診宗數的40%至50%,足見當地已淪為重災疫區。油麻地疫情愈揭愈嚴重,當局也不斷加碼應對,先是實施小區強制檢測,指定區域的大廈14日內如有單位出現確診個案,整幢大廈的住客均須強檢,然後再劃出核心區域,不論大廈有否確診都須強檢,此外又將相關做法套諸疫情趨於嚴重的佐敦、深水埗。相關與時並進的做法,無疑值得肯定,也確實識別出大量隱性患者;不過,有鑒今輪疫情異常嚴峻,單單與時並進恐已不夠,有關方面還須進一步超前部署,採取前瞻、主動、決斷的抗疫措施,絕對不能見步行步、被動回應。

 「封區」之舉實在有其需要,坊間亦未見什麼反對聲音。縱然,現在「封區」或恐嫌遲,一來病毒已開始由油麻地擴到佐敦、深水埗一帶,二來消息流出後已有不少區內居民聞風出逃;不過,亡羊補牢未為晚也,每成功切斷一條傳播鏈,總可大減其他人確診風險,畢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前火頭眾多,更不應放任不管,須爭取逐一撲滅。事實上,市民早已極度抗疫疲勞——除了疲於遵守社交距離措施,更加疲於日復日地停市兼停課,經濟民生大受影響,就連對外出行亦然。故此,長痛不如短痛,主流民意已認同「治疫世,用重招」,諸如強制檢測便順利實施,相信「封區」亦不會有太大阻力——尤其是,所謂「封區」不會完全限制人身自由,只要居民證實自己不帶病毒,亦即不對其他市民帶來隱患,則可繼續如常出入;事實上,區內不少人已做檢測,未做檢測者也不難盡快進行。

 在痛下決心清零的基礎上,除油麻地外,對於其他疫情明顯有惡化迹象的地方,亦宜積極研究前瞻地一起「封區」,不宜「擠牙膏」般視乎措施成效再研究加碼;至少,劃出指定區域和核心區域實施強制檢測的措施,實有必要更積極、更廣泛地使用,爭取做到滅火於苗頭時。另外,為了提高強制檢測的效率,當局也可擴大抗原快速測試的雙軌應用,相關準確度高逾九成、簡單到可自行進行的測試套裝,能讓當局最快20分鐘識別及隔離陽性結果者,對比核酸測試結果出籠需時數小時甚至一整天,無疑可進一步降低他們續留社區的播毒風險。

 防疫策略從來重在三點:「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不加強檢測,就無法「早識別」;不針對高危地區加強管控,也無法達致「早隔離」。的確,所謂識別除指個人,也包含了識別區分;在識別區分之後,若不採取跟進措施,試問識別出來又有何用?香港各界已有一大共識,就是希望盡早「清零」,包括已接受強制檢測等措;接下來,就是港府下定決心貫徹執行的時間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