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油麻地疫情兇勢封禁 區內居民紛紛囤積食水 冀長痛不如短痛
2021-01-23 01: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對於連日來油尖旺區接連驚爆疫情,有消息指特區政府打算於周末收緊油麻地、佐敦一帶指定區域的強制檢測門檻,並實施「禁足令」。有關措施將要求受限制區內人士,要有新冠病毒陰性檢測證明才可離開該區,惟今日凌晨到本報截稿時止,當局暫時未有公布相關定案。有當區居民稱,將預先購買糧食留在家中;亦有在當區上班職員指相關安排會帶來不便,但相信肯定有助控制疫情;更有商家指贊成短暫圍封措施,「長痛不如短痛」,希望疫情「能夠斷尾」。

 「封區」「禁足」有令可循

 昨日,有消息指,特區政府擬於23日及24日收緊油麻地、佐敦一帶指定區域的強制檢測門檻,並對居民實施「禁足令」,要求受限制區內的人士有新冠病毒陰性檢測證明才可離開該區。屆時,如果措施落實並執行,當局會調動逾千名紀律部隊人員及檢測人員,協助在大廈門外駐守及「洗樓」,要求居民接受強制檢測。消息又指,大多數居民周末毋須上班,這是實施圍封的最佳時間,並預計可在居民下周一(25日)上班前完成強制檢測工作。

 「禁足令」消息非空穴來風

 據了解,圍封行動有可能星期六凌晨時分就開始,「禁足令」範圍將較現時指定區域範圍稍微縮小。當圍封之後,當局會在星期日早上派員到涉事大廈「洗樓」,讓該區居民進行快速檢測,預計24小時內有結果;行動中,警方、海關、入境處、懲教署合共派出約千餘人到場協助。據悉,不同紀律部隊人員日前已收到指示並要取消休假,以協助執行有關任務。

 消息又稱,圍封期間,居民仍可在區內活動,如購買日用品等;但商舖貨物售罄便不准從外補貨,期間政府會為區內有需要人士提供基本物資支援。

 政府上月已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599J章,容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將指定地點列為「受限處所」,可要求範圍內有關人士留下,直至取得檢測結果方可離開。昨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離開立法會時,則未有回應傳媒提問是否於油麻地指定檢測區域「封區」,強制居民接受病毒檢測;但昨早她接受港台專訪回顧一年抗疫工作時曾表示,政府有責任做好部署,但亦要市民配合;她認為市民在第四波疫情下有鬆懈,會盡最大努力帶領團隊抗疫。

 有居民拖篋逃離油麻地

 昨日傍晚時分,廟街持牌小販接獲食環署通知「要在晚上10時整清場」,相信這是為凌晨之後的圍封作準備。

 昨晚8時許,區內小販們爭相收檔,商戶陸續關門,還有不少市民匆忙拖行李篋逃離油麻地,當中不乏一些南亞裔人士。有印度裔女子更表示,收到圍封消息後,決定執拾細軟去別區投靠朋友。

 另一方面,區內超級市場亦現有人搶購糧食,部分貨架甚至被清空

 專家稱現時圍封或為時已晚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近期確診個案差不多有一半來自油尖旺,而且不少個案都是在指定檢測區域之外,由於病毒有較長潛伏期,即使留在家中亦會有交叉感染風險,理論上不會達致「清零」。他指,「清零」需要動員區內居民重複檢測,或者當有病徵就去檢測,同時改善環境衛生,盡早介入疫情嚴重地區,才能加快切斷傳播鏈。

 對於有消息指政府正部署於短期內圍封油麻地指定檢測區,實施留在原處所的檢測令。梁子超指,現時才圍封沒有什麼意思,將寶貴資源放在低成本效益上,等同「只見樹木見不到森林」,難以救熄大火。他說,油尖旺需要檢測的人大部分已檢測,只是走漏一兩名患者,對香港整體傳播影響較小;若能夠撲熄油尖旺以外地方的傳播,功效則大得多。

 廟街商會主席陸興發就表示,現時生意一落千丈,疫情後只能靠本地市民消費,自從油麻地劃出核心區後,再沒有客人敢來。他贊成短暫圍封措施,形容是「長痛不如短痛」,相信一次過做「先能夠斷尾」。

 另有油麻地街坊則稱:「如果不讓我們出入,如果真的要強制(圍封),便要早點買食物。要視乎強制多久,不能夠長期。我想二至三星期也可以,要有限期,沒理由無限期要求禁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