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水墨繪新荷
2021-01-29 00:49    香港商报
 

  花鳥畫從古至今都是熱門的書畫創作題材,其中高雅的荷花及清澈的池塘,更是眾多畫家、文人雅士的最愛,不少古詩亦可「見」荷塘美景。在畫家陸春濤的作品中,觀者不但能欣賞到白居易所寫「素房含露玉冠鮮」的白蓮姿態,還能看到別具意境的荷塘景色。撰文:Janice

  荷花素有「君子之花」的美譽,「荷塘」也被古今畫家寫過不少,但是想將淡雅的荷花與池塘相融,則非常考驗畫家對構圖及用色的把握。若用油畫的印象派風格表現這一美景,以開放的構圖強調光與色的變化,更能提煉「荷塘」的美感。

  印象派荷塘

  從畫家陸春濤所繪的作品,就可得知他是一個「愛蓮之人」。他的作品《素房含露》、《露涵兩鮮翠》、《翠影亭亭》等,都是從有關「荷」的古詩辭中截取名字,如《素房含露》取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六年秋重題白蓮》中的「素房含露玉冠鮮」,詩中寫了白蓮亭亭玉立的純潔之態,該畫作則運用黑白兩色描繪白蓮。再細看其他作品,陸氏恍如將現實與心中的景色結合,繪出被霧環繞、朦朦朧朧的荷塘之景。不少作品瀰漫東方韻味,卻不是傳統山水畫布局,用上色塊、線條等繪出荷花、荷葉,帶有西方繪畫的感覺。讓人想起印象派畫家莫奈的蓮池景色,同樣運用不同色塊描繪光影,與陸氏的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陸春濤的水墨畫融合了中國傳統水墨寫意精神和西方現代繪畫美學觀念,足見創作時經過深思熟慮,水墨和色彩結合所形成的表現力,具有時代審美特徵,畫家並將實境化為意境,營造出寫意的荷塘,交織出畫面背後的神秘虛幻詩意。

  筆墨濃淡相宜

  陸春濤自22歲起就拿自己作品參展,至今超過30多年,參加過的內地、外國大展多不勝數,經驗豐富。筆者認為陸春濤的作品極具辨識度,不但在於其虛實交錯的風格,亦因為他用墨色的濃淡呈現荷塘、山水,同時展示了自己扎實的傳統水墨功底。美術評論家王林曾這樣點評陸春濤的作品:「陸春濤另闢蹊徑的地方,在於對墨的實驗。對這些墨色關係的處理,總能在弄險中求勝,他經常在畫面中心以突兀而又機械的幾何構形來挑戰視覺,或者以大塊純色分割畫面構成,以直截了當的設計性、裝飾性改變傳統山水畫的慣性審美心理。」

  跳出傳統框框

  與平時所見,用彩墨寫荷、用墨描繪荷花外形的風格迥然不同。陸春濤的《日斜還顧影》、《月明仙夢回》、《暗香浮動》大膽地運用大片不同層次的墨色,雖僅有黑白兩色,並且畫面簡潔,但是觀者能一眼看到哪裏是天空,哪裏是荷塘,哪些是蘆葦。這種用色方式令作品更具趣味性,也彰顯陸春濤的繪畫跳出傳統國畫的框框,他並沒有依循舊有方向,只描繪單一荷花的圖式,改而將整個荷塘視為一個整體,筆下荷塘寂靜蒼茫,且帶神秘色彩,「荷塘」看似一種靜止的姿態,承載大千變化,使其水墨畫如同超現實景色,打破了一般人對荷塘畫的印象。

  畫家簡介

  陸春濤,1965年生於上海崇明島。1984年至1986年就讀於上海外國語大學美術專業班。現為上海市政協委員,農工黨中央書畫院副院長,農工黨上海書畫院院長,上海中國畫院畫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上海市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

  陸春濤在國內外舉辦過多次個展,其「墨變·水墨新作展」曾在杭州、哈爾濱、上海、重慶、深圳等多個城市巡迴展出。出版個人專集包括《陸春濤畫集》、《中國藝術家--陸春濤》、《陸春濤花鳥作品集》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